【社論】普世就在身邊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疫情才剛平息,非洲豬瘟病毒卻再次捲土重來。這次是因為有人從越南走私月餅在網路上販售,內含的豬肉餡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讓人驚覺各式各樣的威脅未曾片刻遠離。為此,許多縣市被迫限縮廚餘的回收政策,避免台灣的豬隻誤食而遭受感染。

針對非洲豬瘟病毒再起,網路上不少新聞底下的留言者護台心切,甚至無理怪罪越南籍新住民。其實此事需要譴責的,是未經檢疫的走私營利行為,而不該以歧視的姿態指責特定族群。若能換位同理思考,移居世界各地的台灣人,何嘗不希望能在異鄉見到故鄉的傳統點心,一解思鄉之情?

根據公共電視新聞報導,在陸續破獲的月餅走私案件中,就是因為有熟悉越語的新住民二代移民官協助,以越語在網路上巡察,才能快速找到這些在網路上兜售的豬肉月餅,查獲可能帶來巨大危害的走私貨物。
台灣作為一個移民占人口絕大多數的海洋國家,實在應有更為寬廣的心胸來接納各種不同的族群,而非狹隘地以敵意看待他者。因為多元豐富的文化,正是台灣社會能夠匯聚百川,賴以在世界上發光發熱的重要元素,透過各種不同文化的相互學習與尊重,讓台灣成為普世社會所尊重的成員。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因中國政府的惡意打壓,導致我國外交友邦紛紛求去。當時台灣的政府透過經濟援助等方式來支援非洲友邦,在當地造橋鋪路、興建醫院學校以及給予農業技術的協助。這些行動卻一度招來「金援外交」的罵名。其實平心而論,富者幫助窮者、強者幫助弱者,不正是國際社會賴以維繫的重要價值?台灣早年也是靠著美國的援助而走出窮困的年代。

當台灣人民殷殷期盼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及「小國小民,好國好民」的社會時,別忘了在爭取國際地位與權利時,善盡國際社會義務同樣是一個健全國家必要付出的責任。否則,這個世界只是徒增一個自掃門前雪的自私國家罷了。

每年9月的第一個禮拜,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立的普世事工紀念主日。基於信仰,我們樂意關懷世上所有需要的角落,也樂意分享上帝所賞賜的祝福,與世界各地的教會保持美好的友誼。更別忘了,其實普世就在我們身邊。每一位為台灣生產力貢獻的外籍勞工、甚至是加入台灣大家庭的新住民,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在耶穌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