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疫情中的奧運

◎ Chhî Î-un(香港教育家)

「2020東京奧運」剛在8月初劃下句點,為期17天的賽程當中,全世界都在為這項盛事打氣加油。我很喜歡奧運用Olympic Games表達,雖然是比賽,但有玩樂的成分在裡面。

全世界頂尖的運動員群聚一堂、相互切磋,理應是個建立友誼和平的賽程,但有比較,自然就會有些較勁的意味,甚至會引起不少國家民族理念的高漲情緒。

或許正好是疫情期間大家都在家的緣故,今年不管是台灣或香港,感覺不少人都關注著奧運賽程。也因為本次奧運在日本舉辦,與港台時差只有一小時,再加上網路發達、各類社群媒體的廣大使用,我們幾乎都能得到第一手消息。種種原因,我感覺今年的奧運舉辦的時機恰好。

台灣及香港今年都打出了極其漂亮的成績單,在香港這幾週,我幾乎碰到大家都會興高采烈地說香港運動員好棒。從2019年的占中、2020年的疫情開始蔓延直到現在,香港的社會氣氛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團結了。港台兩邊的民眾對於運動員們的表現也都極其讚揚,即使沒有拿到獎牌,能夠代表出賽,已經是極大的肯定。

其實最令我感動的是,今年我看到了不少媒體報導幕後英雄的事蹟,大眾在關注出賽的運動員同時,很多運動員也發聲感謝他們的團隊,包括教練團、護理人員、營養師、裁判……等。社會大眾也開始認知到,一件事情的完成是需要許多人的合力才能完成的,有些人或許不在鎂光燈下,但也是需要其他人各司其職,一同搭配。奧運如是、劇場如是、社會如是、教會亦如是。

8月底也有為期13天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往年都比較少看到關於它的報導,今年港台已經陸陸續續為了出賽的選手們加油及報導,香港同時也有一部關於香港前帕奧選手蘇樺偉的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上映,這一連串的熱度,希望不會再出現「一日球迷」的景象,而是多一些關注及理解。

香港在2022年也即將主辦40年來首次在亞洲舉辦的同樂運動會,香港政府及企業希望藉由此活動,淡化香港這幾年敏感的政治問題,而再次塑造出和諧、多元、包容等形象。奧運,我想今年來得正是時候,讓我們能在不同的領域中,再思它的精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