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主辦《台灣主權獨立宣言》30週年紀念講座

(相片提供/濟南教會)

【邱國榮專題報導】今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台灣主權獨立宣言》30週年,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將於9月26日舉辦感恩禮拜與研討會。長老教會以此宣言,宣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主權獨立國家,宣示內容具體,主張「制定台灣新憲法」、「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確立台灣與中國的新關係」。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說:「回頭來看,台灣其實是按照長老教會的宣言,一步步地在往前走,如今也是一樣。」

濟南教會位處國家政治中心,黃春生表示,30年前提出的宣言,是繼「三個宣言」(《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之後最重要的宣言;若說「三個宣言」是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嘗試性建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就是政治關懷的成熟思維,而《台灣主權獨立宣言》便足以代表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所有具體作為。

黃春生指出,獨立宣言強調的是台灣主權獨立;若是要從台灣的歷史去談,對應當今中國政府所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根本胡扯,其前朝的大清帝國也沒有統治台灣島全部,最近公共電視正在上映的夯劇《斯卡羅》,已經清楚告訴民眾這方面歷史。

黃春生表示,形成國家主權是經由人民的自決,是耶穌基督的信仰實踐,台灣要成為具有上帝國度樣式的國家,是朝向普世價值,因此教會要關心所居住的地方,都能夠看到上帝國的實踐,不僅是在台灣,全世界都一樣。

他指出,制憲與修憲這兩方所強調的都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修憲或制憲也都是在跟世界宣告一件事,就是台灣跟中國不一樣,尤其制憲更是不一樣,制憲主張拿掉「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就「中華民國」與「台灣」的排列組合爭論孰先孰後。他覺得,兩方本質上都是走向台灣主權獨立,有需要透過討論、整合,過程中絕對要一致對外。

廣告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在這個高度政治議題的採取策略,不在內政下手,而是透過外交去影響國際的槓桿,讓國際社會主動為台灣主權發聲,台灣民眾確實感受到外交在這方面的成果,否則,外交部長吳釗燮不會在外媒投書喊話「聯合國接納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不會在近日提出「台美建交」議題,都是因為國際社會在台海問題的氛圍上,逐漸認同台灣是主權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指出,把30年前的《台灣主權獨立宣言》當今來看,其精神方向是正確的,長老教會此發表此宣言目的是制憲,這是走往建國的步驟,不過,台派不要在制憲與修憲的爭論上內耗。黃春生表示,修憲或制憲,就他來看兩方的本質,應該是一樣,就是不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兩方的最大公約數。舉辦研討會,他說,顧名思義就不是一言堂,研討會是溝通與討論的場域,至於如何能夠完成台灣主權獨立此一目標,路線可以是直線方式攀頂,繞道方式也是可以登頂。

紀念宣言感恩禮拜的主禮者,是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研討會則邀請台灣神學院邱凱莉老師、輔仁大學姚孟昌老師、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老師等3位主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