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av Ispalakan分享文字事工與自媒體經營要點

(相片提供/孫詩婷)

【義工記者孫詩婷採訪報導】為促進社會對話與多方平台連結,安聯人壽統大通訊處於8月20日晚間舉辦線上講堂,主題為「善用數位:畫出自我價值與使命」;邀請台灣教會公報社刊物《少年新眼光》執行編輯Umav Ispalakan分享職業生涯與經營原住民族自媒體的心得。線上參與人次近70人,多為非原住民亦非教友,但紛紛在回饋中表示收獲良多。

Umav介紹台灣教會公報社的歷史與特色,除了是台灣史上至今發行最久的報紙,也始終支持推廣本土語言;她的工作原先是文字記者,後來專責編輯青少年刊物《少年新眼光》與負責插畫繪製。她的另一個身分是自媒體主理人,以Facebook、Instagram、Podcast等平台輸出具原住民族觀點的批判性思考和族群轉型正義省思。Umav談到,平時的文字編輯訓練,使她常常思考要如何如何讓刊物向受眾/年輕群體對話,也以擅長的圖像方式言簡意賅介紹當代原住民族議題,例如駁斥歧視言論、理解政策爭議、都市原住民處境等。

廣告

Umav也指出幾項關鍵的平台後台數據分析,可以較精準確認接觸受眾,然而由於目前經營自媒體主要為非營利與自發性分享,不像一般「網紅」需要流量和業配廣告,她更在意的是所倡議的價值和知識是否確實溝通和被理解,也凝聚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夥伴。

但她也語重心長提到網路發文需要謹慎,一不小心可能輸出錯誤訊息或造成不良風向;看似輕鬆的漫畫、發文其實都是經過一番思考。在族群文化與拆解歧視等議題上,她並不鼓勵為了噱頭和吸睛而煽動仇恨、對立,而希望能盡量表達清楚自己的主張與達到教育目的。

(相片提供/孫詩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