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心心念念為福音,代代相傳代代湠

Image JacksonDavid from Pixabay

◎ 腓立比書1章12~30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1865年,來自英國蘇格蘭的宣教師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背負醫療宣教使命來到台灣,6月16日在府城的看西街設醫療佈道所,展開在台灣傳福音的工作。因此,6月16日成為台灣宣教紀念日。醫療宣教當時帶給很多人幫助,在地漢醫卻因利益受影響而用謠言挑撥民眾包圍醫館,馬雅各醫師被迫離開府城,結束在此短短23天的宣教。馬雅各曾說,在台灣7年9個月,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台灣俗語說:「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台灣人屢遭外來政權統治,雖受壓迫,但台灣人有如番薯的精神,只求枝葉能代代繁衍,等待「出頭天」。從聖經,我們也看到保羅心心念念為福音,盼望福音代代相傳代代湠。讓我們藉著他的書信,一起記念信仰先賢的宣教事蹟。

心心念念為福音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旅行時,在特羅亞聽見馬其頓的呼聲,到歐洲所設立的第一間教會。當時,賣紫布的婦人呂底亞因此信主(參閱使徒行傳16章9~15節)。多年後,保羅在羅馬監獄因福音被關時,腓立比教會差以巴弗前往探望照顧保羅。以巴弗經過一番折騰病倒了,於是保羅請他捎信回腓立比教會,除了分享近況,也提及福音事工並未因自己被關入監獄而受打擊,在苦難中福音反而益發興旺。

當時與保羅一同在監獄的人,甚至士兵都知道他是為福音的緣故被關。保羅因此更放膽、無差別地傳福音,正如他在羅馬書1章14~17節所說,無論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他都欠他們的債,「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保羅努力傳,剩下的交給上帝。

所以腓立比書1章15~18節,保羅接著說:他雖然因為傳福音而受虧損、苦楚,但只要福音傳開了,他就歡喜。19~26節,保羅論及他活著為要成就福音工夫的果子,說:「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0節)對照他在加拉太書2章30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在保羅身上很明顯可看出「燃燒的福音魂」。

(相片提供/李冠呈)

腓立比書27~30節,保羅更勉勵腓立比教會要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保羅勉勵教會同心志,就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如一開始在5節提到的:「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哥林多前書9章19~23節,保羅說:「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保羅書信可稱「福音書信」,一切都是為了傳揚主耶穌基督,見證主耶穌基督,叫人相信主耶穌是基督。

代代相傳代代湠
台灣的宣教史也是如此,不論是馬偕(北部)、蘭大衛(中部)、馬雅各(南部),都是為了福音的使命與目的來到台灣,因著福音的緣故,藉著作鹽作光努力以生命為福音作見證,用教育、醫療等各種宣教策略來傳福音。今年適逢馬雅各醫師(1836年3月18日~1921年3月6日)別世百週年,如何延續宣教精神,成為今日台灣教會承接的重要使命。主耶穌在聖經當中說到福音遍傳,今天,我們也應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大聲說:「福音,要傳!」

2018年9月2日,我們夫婦來到高雄美術館地區開拓教會,承接「活出大誡命,實踐大使命」的呼召,努力傳福音。直到去年聖誕節為止,兩年多來已帶領29位兄弟姊妹信主受洗,如今約有60人參與主日禮拜。回想起同為牧師的太太曾在講道時分享:「剛來開拓時,看到李牧師在床上睡得像死豬一樣,我就想把他踢下床!居然帶我脫離舒適區,選擇一條最難走的牧養之路。如今,想到上帝如此恩待我們,讓我們看見主的福音彰顯,想到我身為第五代基督徒,卻從未想到要積極傳福音,就流下『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的眼淚。」在台下聽講道的我,也不禁流下眼淚。當初開拓教會時,充滿不被看好、不被認同、不被支持等說不出的苦痛,也捨不得妻兒陪我受苦,但如今則是滿心歡喜,只能感謝主!感謝主帶領我們兩位愚拙的牧師「砍掉重練」,一起經歷福音的大能。

(相片提供/李冠呈)

我們牧養的教會取名「喜樂島」(Joyland),源自台灣曾被稱為美麗島(Formosa)。我們企盼,美麗島台灣有更多人因著相信耶穌得著福音,享受平安喜樂,因此盼望通過喜樂島教會,使人靈魂得救、充滿喜樂。對外,喜樂島教會以傳福音為目標,通過每週三下午的小學堂、社區媽媽班、針對銀髮族設計的青松學堂,把教會打造成屬靈的碼頭,盼望在外面漂泊的船隻有機會在此停靠,讓我們去關心、陪伴與分享,藉此得人如得魚;對內,我們透過門徒訓練牧養,藉此「把魚變成羊」,通過一對一門徒養育和牧場小家及QT(Quiet Time)生活,使弟兄姊妹成為上帝草場上的羊,以上帝話語為根基,一起「傳出所活的耶穌,活出所傳的基督」,呼召人來作主門徒,領受豐盛生命。

今日的長老教會應秉持改革宗精神,思索福音如何傳揚、傳承給人,使信仰代代相傳代代湠。盼教會通過不同的宣教策略將福音釘根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祈禱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設立寶座佇咱中間,引導帶領咱的禮拜)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馬太福音24章14節(可齊念)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70首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佮認罪:(台語)

聖父上帝,阮感謝祢的創造,通過聖子耶穌的救贖佮聖神的牽教,互阮佇聖神降臨節以後將近半冬的時間,攏會當用心來學習,佇日常生活中將祢的話語佮教示活出來。懇求天父上帝幫助阮,互阮用心學習主耶穌的命令、學習主耶穌傳福音的行動,佇日常的生活中攏會當用基督的心做心,互阮的心思意念攏尊祢做大,特別佇傳福音頂面照祢的旨意來行。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做見證:啟應文59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腓立比書1章12~30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心心念念為福音,代代相傳代代湠

祈禱之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天父上帝,阮閣一擺來到祢施恩寶座前,為著欲得憐憫,受恩惠,作隨時的幫助。阮知福音本是祢的大權能,阮所做的每一項攏是為福音的緣故,因為耶穌基督就是福音的起頭。求祢互阮佇台灣這塊土地分享祢的疼,通過阮個人的性命見證,互人看見祢佇背後掌權帶領;求祢互阮承接宣教師的福音使命,互較濟人看見祢、認識祢、經歷祢、相信祢、回應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533首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9首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 天父上帝,我們要為台灣這塊土地的福音來祈禱。無論是哪一間教會,只要是奉主名設立的,都求祢賜恩典。也求祢讓我們勇敢為主作見證,透過祢的話語讓我們的生命更新變化,活出美好樣式。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2. 主耶穌,祢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為要使人的生命因為福音得改變。我們要學習祢的樣式,把握機會傳福音,除了用口敘述生命的改變,也用我們的關懷、分享、陪伴為主發光,讓我們聽道也行道,使人看見我們所傳的主耶穌已經復活了,而我們的生命與生活就是最好的見證。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盡:新《聖詩》401首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彼此祝福,互相鼓勵講:「咱做伙來為主見證、熱心傳福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