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布農藝術聯展 青年展現族群文化與認同

(攝影/朱弘道)

【義工記者朱弘道南投報導】信義鄉公所主辦「畫布農聯展」在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展出,開幕式於9月2日上午舉行,由信義鄉鄉長全志堅主持,並安排藝文歌唱展演、藝術家導覽和講座。本聯展內容由3位羅娜部落青年藝術家:Paki Takismuuzan(司慈聖)、Lian Takiludun(王俊仁)、Umav Ispalakan,以藝術聯展整合在地文創行銷;展期從9月2日至11月26日止。

(攝影/朱弘道)

Paki Takismuuzan特別為本次聯展推出全新手繪的《蛻變》主題作品,「傳統與當代,青年本來就面對當中的斷層,我開始思索自己應該更探討關心族群這一塊。」

而Lian Takiludun表示,認識找回傳統文化和母語,對原青而言常是不容易的課題,「我用藝術的方式嘗試記錄和找回這些文化內涵,和自己與『失去』對抗的過程。」Lian Takiludun本身是平面設計師與藝術教育工作者,也是本展的策展人。他以自創品牌「苦笑人」推出具布農族特色文創商品,也透露品牌背後帶有「莫忘信仰」的省思。

Umav Ispalakan為Nanpu(南布)中會Kui-nung(歸農)教會青年,創作從網路社群發跡,關注母語與當代族群議題;她認為創作與自我認同有極大關係,「原住民在當代已經有很多元的樣貌,建構認同的路徑也不是只有一種,創作讓我們有定義自己的機會。」她也透過各社群網路平台持續輸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意識與原權社會倡議。

(攝影/朱弘道)

全志堅說明,本次藝術聯展是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開館以來首次辦理的藝文活動,也是疫情稍有舒緩後啟動的在地行銷整合計畫,期待能讓眾人更認識布農族文化以及信義鄉的產業。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