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屬下教會分佈廣闊,因此松年大學排灣族分校有2處授課教室,第一分校是北排灣的Timur(三地門)教會,第二分校是南排灣的Kaidi(楓林)教會;為了讓資源有效統籌與運用,經Payuan中會57屆第1次議會決議籌辦「松年大學南排分校」,並在今年9月5日下午假Kaidi教會舉辦宣導說明會。

擔任執行秘書的Tjuaavayan(新路)教會牧師Kivi Paaljangud(黃麗英)說明設立緣由,事實上早在11、10年前就開始有這樣的異象,終於在中會57屆第1次議會通過,讓春日以南教會弟兄姊妹們能夠就近參加、學習。成立南排分校一方面是希望減緩距離遙遠、地域性廣所造成中會與第一分校負擔,另一方面是希望課程設計更因地制宜,活用在地人才與師資,亦透藉此發展南向宣教契機。

Kivi Paaljangud也強調,南排分校設立不是要分化Payuan中會,而是提升行政、經費與人力的獨立性,因此在南排分校組織章程的第1、2條就是「本校係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松年大學」與「本校行政組織隸屬排灣中會」;分校將設置校長1名,由松年大學執行委員會提名,需經中會同意、總會任命。

(攝影/林婉婷)

在分校財源方面,則有學生學費、執委籌措、中會補助、屏南聯禱網教會負擔、南排分校校友每月認捐。其中,中會每年補助6萬元,而教會負擔按堂會與支會區分,堂會每年3000元、支會每年1000元。

校友後援則有黃金、乳香、沒藥、美門等級距,分別是每月捐獻300、200、100、50元。自今年9月起至明年9月止為南排分校籌備期,Kivi Paaljangud籲請個教會牧者、長執同工即刻開始宣傳並徵募後援會,希望能在明年6月確認名單,以利事工執行與運作。

身為召集人的Kasuga(春日)教會牧師Kuliw Peuljem(楊順一)主持問答,與會者們普遍對「教會負擔金」與「招生」問題較多疑惑與建議。有人請教是否需還需要在會員大會通過提案以強化收取負擔金的力度?Kivi Paaljangud說明此規劃已經過中會議決、接納,所以教會勢必要執行,也要記得編列相關預算。至於如果沒有學生就讀南排分校之教會是否也要繳納負擔金?她回覆都需要繳交,因為分校草創初期確實需要經費穩定。

(攝影/林婉婷)

關於招生,正在就讀松年大學的學生會從排灣族分校轉學到南排分校,但屆時還是需要招募新生。有人觀察到各教會參與度不太平均,需要更多提倡與邀請,另有人建請執委們到教會說明與介紹,弟兄姊妹們才更暸解松年大學的學習歷程。Kuliw Peuljem指出原定9月5日是牧者交換講台到各教會宣傳,但因為多間教會已有既定事工而暫緩,未來將會重新安排;Kivi Paaljangud則指出許多相關文宣已寄給各教會長執們,請協助在自己教會的群組裡轉貼、分享。

(攝影/林婉婷)

說明會尾聲邀請Payuan中會副議長、Tjauvuuvulj(內文)教會牧師Ljaucu Mavaliw(蕭世光)致詞;他代表中會傳達感謝與鼓勵,也提醒松年大學事工也是宣教,並期待不只是侷限在長老教會,而是能夠各教會串連去關心、陪伴、照顧長者。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