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籲政府儘速「2050年淨零排放」入法作業

(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要求中央政府盡速將「2050年淨零排放」入法,在8月31日,超過70個民間團體於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並提出3大訴求:1.行政院盡速提出修法草案,力拼今年11月的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前完成立法;2.確保草案中涵蓋民間團體所提出的重要建議方向;3.擴大2050年淨零排放的路徑盤點與社會溝通,納入更多利害關係人參與討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指出,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3個國家將「2050年淨零排放」明文入法,台灣在氣候治理上最重要的法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自2015年施行至今,但淨零排放相關立法進度卻相當遲緩,環保署自去年啟動溫管法修法以來,原本預計今年3月公告修法草案,但始終只聞樓梯響。

魏揚。(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魏揚呼籲,既然蔡英文總統已在今年地球日時表示「淨零轉型也是台灣的目標」,蘇貞昌院院長也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中指示環保署將2050年淨零排放納入修法草案,那麼環保署就應該盡快提出草案送行政院審議,力拼於這個立法院會期通過,向參加COP26的各國展現「Taiwan can help」的決心。

廣告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長侯俊吉表示,目前台灣甚至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及路徑都尚未提出,僅停留在口號與宣示,令人備感憂心。侯俊吉呼籲政府應立即將2050淨零排放入法,並且強調在淨零轉型的過程中,沒有人應該被遺落,彼此都需要多些聆聽、互相尊重,希望不同世代、不同利害關係人都能互相同理。該聯盟將在9月25日將發起青年抗暖大遊行。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環境權是新憲法重要基本權利,政府應積極立法,並且透過法規進一步確立部會權責、完善碳定價機制等;期待氣候相關法規制定,過程有充分由下而上地積極研討憲法層級環境權保障等議題,也樂見立法院憲改積極處理環境權入憲,讓環境權成為普世價值。制憲基金會將持續積極倡議在台灣新憲法中納入包含健康權、環境權等基本人權。

侯俊吉。(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