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動盪 牧者心靈亦需關顧

美國疫情不確定性惡化種族與暴力問題 牧養與講道革新壓力令牧師不堪負荷

Image by Myriams-Fotos from Pixabay

【林宜欣編譯】8月25日,浸信會合作團契(CBF)在線上召開2021年大會,與會牧者在開場的工作坊「在疫情中講道」(Preaching in Pandemics)中,討論政治動盪、種族不公和疫情如何影響講道和他們自身的心境,此外,也討論如何改進講道的方式。

崔莉爾‧亞當森

帕爾梅多宣教浸信教會(Palmetto Missionary Baptist Church)牧師崔莉爾‧亞當森(Cheryl Adamson)指出,非裔美國人常受到警察執法暴力、政治和種族主義壓迫,這些情況更因疫情惡化。講道時,她也因此有了新的目標和動力,改變了講道的方式。

克里斯提‧麥米蘭-古德恩

改變講道方式卻衍生出其他的挑戰,如為講道做更多複雜的研究和準備工作,而線上講道更令人打退堂鼓。第一浸信教會(First Baptist Church)牧師克里斯提‧麥米蘭-古德恩(Christy McMillan-Goodwin)表示,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是不確定性,「我們常常不知道病毒又有什麼新的變化,還得顧慮封城、口罩的規定以及社群的不安。」

不僅如此,休士頓南方中央浸信教會(South Main Baptist Church in Houston)牧師史蒂夫‧威爾斯(Steve Wells)指出,講道內容的觸及面也變得更廣,為了因應會眾在疫情期間的需求,如育兒的挑戰、焦慮及憂鬱,他也在準備講道時,參考專業醫療人員提供的方法。

尚恩‧金

面對四面八方而來的困境,牧師們也備感挫折。約翰溪浸信教會(Johns Creek Baptist Church)主任牧師尚恩‧金(Shaun King)表示,他曾經在講道途中,內心突然失去講道的動力,講道時,不管是在空無一人的房間做預錄影片,還是在教堂中面對一群戴著口罩的信眾,兩者都非常耗神。這個困境把他推向精神耗竭的臨界點。

在挫折中,牧師們仍找到調適方法。金開始尋求治療師的幫助,每天上健身房,定期和牧者朋友見面,並表示「歸心禱告」有效鎮定他的情緒。對亞當森來說,最有用的方式是祈禱和靜默聆聽上帝的聲音。威爾斯則表示,和朋友晨更與運動能舒緩壓力,他也強調,有意識的時間管理很重要,不用害怕心情低落時花費的沉澱時間,「我會允許對自己說:『能做的我都做了,休息一下沒關係。』」(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