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遠端教學沒優點嗎?

Image by tirachardz from Freepik

 天風

5月中,台灣本土疫情升溫,教育部為了因應危機,採「停課不停學」的方式應對。雖然早在2020年,教育部就已針對疫情,敦促各級學校做好隨時停止實體教學的準備,不過當疫情真的爆發時,仍讓許多師生與家長措手不及。

不論學生或師長,不少人都質疑遠端教學的成效,卻似乎忘了早就有行之有年遠端教育,那就是「函授」。在網路未普及的年代,就已有補教業者透過影片或錄音,搭配寄送實體教材,讓有自主學習意願的人想看就看、想聽就聽,隨時都能夠挪出時間學習。2000年初,筆者的姊姊甚至還利用函授課程,成功考取公職,就連旁聽的我也稍微聽出了一點興趣。

處在網路普及的現代,遠端課程理論上能比過往更豐富,獲取方式也更多元。雖然有不少調查指出,不論是學生或老師,大多認為遠距學習效果不如實體課堂來得好,但這也只是個人感受調查,並非實際數據的比較。更何況新的教學和學習模式仍在熟悉與建立中,若未來能發展起來,說不定也是潛力股。

台灣也許太習慣傳統的面授式教學,但是否忘了孔子也說過要因材施教?有些人就更適合自主學習,適合沒有其他人的干擾下,仔細且反覆地學習才有成效,也不用擔心同樣的問題一再詢問會讓人不耐煩。雖然也有家長擔心孩子沒人管教就不讀書,但不論是誰都不喜歡被逼著讀書吧?因此更重要的,應該是想辦法引起孩子自主學習的興致,畢竟家長不可能陪伴孩子走過一生,孩子也需要長大。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