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人生首要,應當為何?

Image TheVirtualDenise from Pixabay

 盧初

婚姻是上帝的祝福,建立基督化的家庭甚是美好,但以上所提真的是基督徒的「首要追求」嗎?
一回巧遇他間教會許久未見的主內弟兄,他關心問候:「有心儀的對象嗎?」我坦然表示沒有。聞言,他連忙規勸:「妳要放進禱告跟上帝求啊!」對此,我心平氣和地回應:「我沒為此禱告,也非刻意不想,唯不掛心於此;既然單身,便滿足上帝所賜的處境,專心念書、服事,享受主內情誼。上帝若為我預備婚姻,時間到了,事便成了!」

「當然,信靠上帝很重要,但妳不能什麼都不做啊!」他持續勸說。「我並非什麼都不做,服事也是在破碎老我,也算為婚姻預備啊!」我堅定回應。他無法理解,仍亟欲導正我。所幸他另有行程,話題才結束。

某日再次相遇,他又不厭其煩地叮嚀我:「要禱告啊!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啊!」若是以往,我鐵定大翻白眼,擷取經文、連珠砲地反擊。感謝上帝改變了我,他三番五次遊說,我雖頗為感冒,但心仍平靜、語調平穩回應:「我相信上帝的護理(God’s Providence)!上帝若要給我,我無須求,祂也會為我預備(馬太福音6章8節)!」當日,對方配偶也在場,整場談話不發一語,直到空檔才發出提問:「妳們教會在教導上帝的護理啊!」以此岔開話題。我誠然相信,對方一片好意,但不禁思想,教會不乏想婚未果的姊妹,若一昧教導跟上帝求婚姻,是正確的方向嗎?

首先聖經記載,配偶是上帝的恩賜(創世記2章18節),並也提到上帝賜某些人獨身的恩賜(馬太福音19章11~12節),但恩賜是為建造教會,獨身絕非遊戲人間的理由。上帝對人的帶領,各有不同,若以基督為生命的中心,結婚與否皆能榮耀上帝,反之亦然。再者,基督徒需要禱告,但絕非「自我為中心」地求,借用神學院老師的教導:禱告是認識上帝主權的奧祕途徑,並宣告上帝的主權、明白上帝的旨意,求祂改變我的心,使頑梗的我完全地謙卑仰望上帝(馬太福音26章39、42節)。

試想,人極其軟弱善變,倘若上帝的旨意仰賴人的作為,方能成就,人反該心生恐懼。唯上帝全然信實,明白上帝護理的全面性,便享安寧、無所擔憂,作所當作,結果交託。

最後,上帝按其主權成就萬事,祂若賞賜婚姻,獻上感謝,若是沒有,亦當寬心。人生首要,應當為何?上帝所賜至寶──主耶穌基督! (作者為仁愛改革宗教會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