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綠色教會

 鍾曉芬(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執委亞太區代表)

筆者前幾個月接到韓國基督徒環境運動連帶(基環連)事務總長的電話,說他接受了一個報章媒體的採訪,有關韓國綠色教會,也提到兩年前探訪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彰化中會大城教會作為東亞區綠色教會的例子。

基環連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推動韓國教會往「綠色教會」的方向前進,作為基督教對應氣候變化保護環境的其中一個實踐。所謂的「綠色教會」,就是在各方面都以實踐和推動環保為主,並且透過教會間的連結,一同為環境議題出力。

記得兩年前的探訪後,大城教會和牧師林鴻榮為台灣土地作出的努力,留給基環連事務總長和另一位執委很深的印象。他們計畫邀請PCT和林牧師到韓國分享,並與韓國綠色教會交流,希望兩地建立更緊密的合作。不過不到一年的時間,疫情就肆虐全球,讓所有計畫都暫時停了下來。

不過,基環連的國內工作並沒有停下來,反而因著疫情延伸的議題讓他們更忙碌,也調整了工作的方向。除了繼續參與韓國各大環境議題倡導外,一些相對軟性的運動也在今年有更多的著墨。其中一個就是韓國教會減碳運動:生命之路──草綠足印。這個運動以生活中可以實踐到的七個方向向韓國教會宣傳,共同為恢復上帝創造的世界努力。

七個實踐方向是生命經濟、綠色書房、綠色能源、綠色交通、氣候美食(本地生產和素食)、慢時裝和簡約生活方式。這次的運動方向,就是以生活上容易實踐為主,讓基督徒不管在教會內還是教會外都能輕易地實踐,最重要的是希望在實踐的同時,有更多對創造世界的反思。

筆者也算是基環連中簡約生活的推手之一,因為在執行委員會議,筆者也提過實踐簡單生活的一些反思。筆者認為教會更應該要推動簡約生活(還有其他的目標),只要教會也執行以上的目標,並以身作則,便能化作有影響力的行動。

在教會界能像基環連這樣有系統地推動環境工作的基督教機構不多,期望台韓教會之間有更多這方面的交流合作。畢竟,環境議題並不是單一國家或機構就能處理,只有通過更多的連結合作,才會有更大的力量,恢復上帝為我們創造的美好世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