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13章8~11節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耶利米的

 腰帶

先知耶利米20歲時受呼召當先知,傳達南國猶大快要滅亡和被擄的信息,他一生傳講40多年,但全國上下竟然沒有抓住悔改的機會,不僅再三拒絕耶利米所傳的信息,內心還更加剛硬和悖逆上帝,盲目服事外國神明,國內充斥各樣不公不義。痛苦又孤單的耶利米,自己就像是一條腰帶,被綁在公義的上帝和罪惡的百姓之間,除了必須傳講不受歡迎的預言,還要戰兢回應既悲傷又憤怒的上帝。

在耶利米書13~20章,包括上帝要耶利米上演的行動劇,也記錄耶利米好像摩西和上帝間最真誠的信仰告白;其中更記載耶利米從柔弱流淚的年幼先知,轉化成為如銅牆、鐵柱堅強的上帝代言人之關鍵。第一個行動劇,就是上帝要耶利米買一條麻紗腰帶來束腰,再把腰帶放在象徵巴比倫的幼發拉底河邊石洞內,藉由這麻紗腰帶的破爛,宣告上帝和百姓的關係,也預表身體無法得到衣物的遮蓋,全是因腰帶已無法發揮作用。

  發光的   腰帶

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Yuri Alekseyevich Gagarin),是史上頭一位進入太空的人,他在1961年4月12日乘坐「東方一號」,在遠地點為301公里的軌道上繞地球一周,成了世界上首位登入太空的人類。不久,僅相隔20多天,同年5月5日,美國太空人艾倫‧雪帕德(Alan Bartlett Shepard Jr.)乘坐「自由七號」,由紅石火箭發射成功進入太空飛行了15分鐘28秒。

當人類頭一遭從太空俯瞰地球優美的弧狀輪廓時,看著那由大氣層折射所呈現出夢幻般的光環,就好像是一條會發光的腰帶般,這大氣層不僅將水與空氣緊緊維繫著水藍的地球,也供應人們安全無虞的陽光、空氣、水,在大氣層底下,更孕育出無法數算的寶貴生命。

這條專屬地球又耀眼奪目發光的腰帶,除了扮演守護生命極為重要的庇護角色,也激發著世人無限地嚮往和迷戀。直到今日,世界各國和超級富豪,仍不停歇忙碌做著上太空的綺夢,只為能親眼目睹上帝曼妙絕倫的美麗創造。

  破掉的   腰帶

1985年,英國勘測地球物理學家約瑟夫‧法曼(Joseph Farman)發現自1970年起,南極上空臭氧濃度迅速下降,且涵蓋面積極廣並逐年擴大,震驚全世界。因臭氧濃度變得稀薄,使從外太空看起來地球像是破了一個洞,因此取名「臭氧層破洞」(Ozone depletion)。造成臭氧層破洞的主因,來自地面上釋放過多的氟氯碳化物(CFCs),這大多來自冰箱、冷氣等製冷劑,CFCs讓臭氧被一些游離基催化形成氧氣而消失,臭氧層的濃度就會越來越低。再加上南極上空的渦旋,使其內部空氣不易與外界混合,讓破壞臭氧的氣體逐漸累積,到了春季時更加快臭氧層的破壞。

臭氧層位處大氣層中的平流層,它能吸收陽光中99%的紫外線,過濾太陽輻射提供適度的紫外線,而適度的紫外線則可幫助人體製造維他命D,維持骨骼健康。專家估計,當臭氧層濃度降低1%時,海平面的紫外線即增加約2%;平流層中的臭氧若減少,那麼皮膚癌和白內障發生的機率則升高,同時伴隨地表紫外線增強,對生物有更驚人的影響,例如:許多生物會滅種,進而影響食物鏈,危及區域生態平衡。還有近來的氣候巨變,亦是臭氧層被消耗後地球的反撲,這條美麗的發光腰帶,因遭受破壞,瞬間化為無情的殺手。

為保護臭氧層,自1987年起,世界各大國齊聚蒙特婁討論全球因應策略,並簽訂議定書。1992年,聯合國制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做出嚴格限制來保護臭氧層。1994年,聯合國大會根據《蒙特婁議定書》簽署日,將每年9月16日定為「保護臭氧層國際日」,提醒世人是在同一條船上,無法置身事外。從1996年起,台灣也開始管制CFCs的消費量。

  上帝的   腰帶

在耶利米的時代,戰爭、乾旱、瘟疫就足以使得國破家亡,但耶利米深刻體認到,人類的自私自利,對上帝的蒙昧無知,還有對土地缺乏愛惜維護,都將招來恐怖的後果。上帝並不是漠不關心人類的未來,整本聖經都是上帝在呼籲人們選擇祝福,遠離咒詛和災難的發生。但數千年來,多數的世人仍是將上帝的話當成耳邊風,甚至認為是無稽之談,非得等到挪亞方舟關上大門,所多瑪和蛾摩拉降下天火,西底家王看見巴比倫大軍包圍耶路撒冷城,才知道要回轉向主,才迫切呼求主名,才開始謙卑祈禱,正是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卻是為時已晚。

耶利米行動劇中的麻紗腰帶,其實就是在聖殿服事的祭司身上的麻紗布;祭司除了為百姓獻祭,也扮演著腰帶的角色,將世人與上帝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在經文中,上帝自己說:「本來,我要所有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緊貼住我。正像腰帶貼在人身上。我要他們作我的子民,好讓我的聖名受稱頌,受尊重;但是他們不聽從我。」(耶利米書13章11節)上帝的腰帶其實就是上帝的話,當人聽從上帝的話,就像被上帝的話約束;正如地球被大氣層保護住,不必擔心外來災害的威脅。

使徒保羅曾經對信徒說:「所以,你們要準備好。要以真理作腰帶,以正義作護胸甲,以隨時宣揚和平的福音作鞋子穿上。」(以弗所書6章14~15節)相信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有麻紗腰帶(聖經),那麼,我們就應該天天穿戴在身上(讀經、禱告),好讓我們能與上帝緊緊繫在一起。千萬不要把腰帶丟到巴比倫河邊石洞(世界),被這世界的五光十色吸引,當真理腰帶破爛無用之時,最後落得衣不蔽體,挨寒受凍的淒涼下場,就真的為時已晚。


【舉目向山祈禱會】

主題:上帝的腰帶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耶利米書17章7~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專心信靠我—上主的,這種人多麼有福!
他像栽種在溪旁的樹:樹根伸入水中,
不怕旱災熱浪,樹葉常青,不斷結出果子。」
詩歌:新《聖詩》29首〈啥人創造天及地?〉
祈禱:

  1. 認罪的祈禱。人為了追求自身的便利,過度依賴冷氣和製冷劑,又大量砍伐森林,還有無法停息的忙碌航班,又多了上太空的商機……,這一切實在加重地球的負荷和臭氧層的破壞。求主赦免我們的無知和自私,更願世人能夠認清真相,明白上帝造萬物的美好,勇敢拒絕各種對大自然傷害的行為。
  2. 感恩的祈禱。當我們一邊吹著冷氣,喝著冰飲,我們更應該感恩;感謝執著探索真相的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生病的真相;感謝勇敢發聲的環保團體,喚醒世人不再自私;感謝連結動員的世界組織,促成各國政府發揮影響力;還有感謝守護地球默默付出的每位地球公民,減少使用會排放氟氯碳化物的電器用品,從小地方著手,為守護生命的臭氧層獻上一分心力。

信仰告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

見證分享:

  1. 根據2020年10月7日《自由時報》網路新聞,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宣布,南極臭氧層破洞已經創下近年來的「最大最深」,破洞於2020年8月中旬起迅速變大,10月初面積達2400萬平方公里,以台灣面積為3萬6000平方公里來看,相當於666個台灣。
  2. R32是新世代的冷媒,具有不會破壞臭氧層、可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回收簡單、在尖峰耗電量也更低的特性。近年來,各大空調品牌皆全面改推R32冷媒機型空調。推估至2020年3月全球已累積銷售逾8500萬台R32冷媒空調,有效減少1億50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也為減緩地球暖化做出貢獻。

聖經:耶利米書13章8~11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信息:上帝的腰帶
詩歌:新《聖詩》559首〈永遠啲掌管宇宙的上帝〉

公禱:

  1. 回應的祈禱。感謝主賜給我們真理的腰帶,願上帝的話成為眾人每日靈糧,也成為世界各國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
  2. 為肢體禱告。先知的身影總是孤單的,誰是台灣的先知?誰是地球的先知?誰是上帝話語的先知?祈求上帝讓我們選擇真理,分辨上帝的心意,和真先知們一起服事。
  3. 為福音禱告。人的一生轉眼即逝,即使完成登上太空的夢想,若進不了天國的門檻,仍是遺憾。祈求天國的福音,能在你我教會的四周圍來發散,使世人知道:天國近了,我們應快快悔改。


公禱文: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創造獨一無二的地球,養育無數寶貴的生命,生命在於祢,盼望也在於祢。當全世界仍在變種冠狀病毒和全球暖化的生命危脅下,求祢用真理的腰帶,將我們的信心、盼望牢牢地緊繫於祢的旨意和心意。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祝禱:
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我們教會可以為減緩環境破壞做什麼努力?
2.我們如何以真理作帶子束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