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斯

COVID-19病毒蔓延是人類千古以來少見的變局。自有歷史記載以來,瘟疫常見於一國、一地、一區流行,如今卻在全球各地散播開來。我們當如何看待這個上帝容許發生而讓人類共同面對的處境呢?甚願上帝現在就施行拯救,人們不只等候疫苗作一時的幫助,更知道要擁抱賜身體、救靈魂的救主耶穌基督。
筆者常年在教會協助講道與教導,也在幾所神學院兼課,學期結束後就赴海外各地佈道、宣教,協助叢林或偏鄉的教會牧養,並教導聖經。但2020年初開始,因著疫情開始擴散,許多宣教行程及事工計畫因著各個國家紛紛封鎖國境而無法實行。

2021年5月台灣爆發疫情之前,我們還可以在各地街頭巷尾做外籍學生與移工的福音工作。不過當病毒在全台灣散布,政府隨即升高至三級警戒,許多教會事工與講台事奉都戛然而止。看似上帝容許祂的僕人、使女可以暫時安居在家休息一陣子,可是停頓的日子只有一個禮拜而已。於今回顧,短短不到一個月期間,就已看見上帝在全地的工作,無論是海外宣教、教會牧養或國度復興,都更為積極地差遣教會及僕人,全面投入比疫情爆發之前更為忙碌的事奉。

海外宣教

首先是原以為停止的海外宣教部分。上帝主動調度、連結,透過網路開啟了更多海外宣教服事的門路,連結普世教會與差會的資源,聯合救助疫情嚴峻的國家。

當印度的宣教差會傳來亟待救助的信息,內人服事的台灣差會很快就募到資源,送到了印度。有台灣的福音機構在國內外設立戒毒村,收容毒癮患者、憂鬱症患者與更生人,因著看重福音真理的教導,更加積極地透過網路連線教學,幫助許多人更新生命。

宣教地所需物資,預備交由遠洋漁船運到巴布亞新幾內亞海邊漁港,再輾轉被搬運到叢林宣教師服事的村落。上帝奇妙的調度聯絡,使這事在疫情階段仍順利做成。 (相片提供/路斯)

海外的情形也是如此。筆者在馬來西亞事奉的學生,協助餐飲商店繼續營業,同時號召弟兄姊妹分頭送餐飲店的便當給街友、獨居老人與憂鬱症病患等。5月底,位於南亞的巽他群島(Sunda Islands)受颱風摧殘,教會通過政府層層檢疫隔離的管制條件,成功派員抵達當地協助救災。宣教師服事的叢林,長期缺乏物資,上帝也在這期間調度即將出航的遠洋漁船,使用主內信徒的熱心,做成了一次慈惠配搭福音的宣教支援工作。

神學教育資源缺乏之地,以往都是由宣教師風塵僕僕前往協助教導,如今上帝則讓我們居間聯繫海外各地教會與神學院,調度美國賓州的神學院老師在美連線,突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開啟新的教導模式,餵養台灣與世界各地許多教會、神學生與傳道人。

馬來Merimnao關懷中心(收治憂鬱症者)聖經教導與輔導課程(相片提供/路斯)

教會牧養

疫情升溫後一個多月以來,每天清晨,筆者全家大小,每人各占蝸居一隅,分組參加團契晨更,禮拜三晚上再一起參加線上禱告會。奇妙的救主透過疫情提升了弟兄姊妹與家人、上帝之間的關係,更容易邀請家人同在一起,進入教會福音的群體,從而認識上帝的救恩。

不只家庭,教會的牧養也產生急遽的擴張與發展。牧者在這段時間帶領更多同工同心參與教會各樣的服事,竟是較以往更加忙碌與辛苦。

如今早禱會免去了交通的時間,起床後就可以投入晨更,使會友一早就到上帝的面前來。透過便利的網路工具,更多信徒參與教會的教導及講座受裝備。禱告會人數也增加了,會友甚至邀請在美國讀書的孩子、在越南或印尼工作的父親一起參加線上禱告會。兒童主日學的老師更加殷勤,在週間預錄了兒童、青少年主日學的教學影片。線上聚會既方便又可保持友善距離,讓各團契組員更容易邀請福音朋友一起加入。牧長同工靠著無遠弗屆的網路與需要的人深入交談,關懷與牧養的深度、力道與廣度反而比實體聚會更看見成效。

上帝已經感動教會的弟兄姊妹按著恩賜全體動員,不再只是依賴牧者和全職同工。整體來看,教會福音事工呈現爆炸性的開展。

 

國度復興

當人人都懼怕感染病毒,作為上帝的兒女,當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今日世界人類共同的處境呢?如今看似病毒仍肆虐,許多人仍染疫、身亡,實則上帝更積極施行拯救與安慰;看似宣教的腳步再也跨不出去,實則是上帝已經使我們走遍了世界,速度更快且接觸更廣;看似教會內部的聚會暫停,實則上帝已經把教會拓展到每個家庭與個人;看似信徒禮拜天不必上教會,實則弟兄姊妹週間更多參與團契、禱告會與課程;看似許多實體的福音事工受阻,實則上帝開發了更多樣、更廣泛的遠距事工。

青少年清晨禱告會(相片提供/路斯)

主耶穌升天前對所有上帝的兒女吩咐:「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章19節)如今上帝就使用疫情讓祂的子民積極地實踐這大使命。我們雖窩在家中,卻也成為向著萬方萬國萬民的宣教師。因為在聖經裡,上帝所吩咐的福音使命,本質都是跨文化、跨語言、跨國界的,是要傳給普世的萬方萬國萬民,無須刻意區分。

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使用疫情提升我們俯瞰上帝國度的高度,開拓我們事奉的境界,藉此使我們的心寬闊,使我們在祂命令的道上努力往前奔跑。在這未信之人都對染疫心生恐懼的時刻,求主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以信心看見,現在正是祂在拯救的日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