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上帝在西奈山賜下多少條誡命?

問:上帝在西奈山賜下多少條誡命?

答:十條誡命!

問:這十條誡命又稱作什麼?

答:十句話。

問:最後六誡教導我們什麼?

答:我們對人類的責任!

經文:你們若照著聖經所說「要愛人如己」這話,去完成這至尊的律法,你們就做對了。(雅各書2章8節,新譯本)


◎ 麒俊老師

你們欺負人!我要回家跟我爸爸講!你們等著瞧!」約爾被鄰居小朋友欺負,生氣的說。

「誰怕誰!你這愛哭鬼!哈哈哈!」鄰居的小朋友嘲笑約爾。

約爾哭著跑回家,對爸爸說:「爸!隔壁帳篷的雅各和其他人欺負我!」

「有這樣的事?那你想怎麼做呢?」

「我不甘心!我要報仇!」

插圖/桃樂斯

爸爸溫和的說:「傻孩子,你是不是忘記前幾天摩西叔叔向我們誦讀的律法了?上帝說,不可恨你的弟兄,也不可報復。」

「為什麼不能夠報復?是他們先欺負我的,他們活該!」約爾抗議。

「嗯……你說得對。欺負人確實不對,律法也叫我們不可以欺負弱勢的人。那……你以後還要欺負弟弟嗎?」爸爸趁機指出約爾的毛病。

約爾卻不覺得羞愧,仍然理直氣壯的說:「我欺負弟弟,你都會幫他報復,狠狠教訓我。為什麼現在我被人欺負,你卻不幫我?你偏心!」

約爾把爸爸的管教當成了報復,這誤會可大了!爸爸很有耐性的解釋:「我管教你,不是替弟弟報復,而是希望你明白欺負弱小是一種罪惡。上帝的子民凡事有祂作主,不可以彼此報復,這種報復的行為是外邦人才會有的。」

「那我們要怎麼做?繼續被欺負嗎?」約爾不滿的質問。

「耶和華要我們相信祂掌管一切,要愛人如己,所以你要愛他們。」爸爸回答道。

「怎麼可能?我不報復他們已經很好了,還要我愛他們!」約爾立刻喊道。

「是的,我們是罪人,幾乎不可能做到愛人如己。你覺得很難,但這是上帝的心意,祂會給我們愛人的能力,只要我們向祂求,祂一定會幫助我們做到。還有,這裡說的愛並不是當濫好人,而是坦誠指出他人的錯誤,勸他們停止欺負人,並且向你道歉,不要再繼續犯罪。」爸爸循循善誘。

插圖/桃樂斯

約爾仍不想放棄報復,便問說:「但若他們不悔改,繼續欺負我呢?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報復?」

「若他們最終都不悔改,繼續欺負你,公義的上帝最後一定會審判他們,同時祂也會保護你,因為祂是困苦人的上帝。記得我們是怎麼走出埃及的嗎?我們被埃及人欺負了那麼久,上帝就為我們施行審判,降下十災懲罰他們。」

「真的不能報復嗎?」約爾開始糾結。

「你可以選擇報復,但是若你這麼做,就表示你想取代上帝,自己作審判官。你這樣做,也會被耶和華審判。你確定你要這麼做嗎?」爸爸回答。

「啊?……算了,我等上帝收拾他們吧!」約爾雖不平,但也無可奈何。

「約爾,你要愛他們!你還記得逾越節記念的那一夜嗎?奪命的使者因為羔羊的血越過我們家,作為長子的你才沒有被上帝擊殺。我們都是罪人,但上帝愛我們,赦免我們。這樣的恩典足夠成為我們愛人的理由,蒙愛的人就應該要去愛其他人。」爸爸摸摸約爾的頭,語重心長的說。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