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舉辦首屆住棚節 即將登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萬里報導】台灣的基督徒都聽過「住棚節」,真正曾親身經歷過的卻少之又少,為此,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別邀請來自以色列的Jeffrey J. Harrison(哈傑夫)牧師來台,在9月9日舉行「萬里平安!住棚節」活動,透過Jeffrey J. Harrison的解說、臨時棚屋的擺設及戲劇演出,讓在場近30位台灣牧長親身體驗甚麼是「住棚節」。
(攝影/林宜瑩)

參與籌備這場「住棚節」活動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退休牧師張思聰表示,對猶太文化與聖經節期非常熟悉的Jeffrey J. Harrison是他多年好友,在以色列也成立「聖經資源中心」,辦過非常盛大的「逾越節」、「住棚節」活動,這次能邀請他來在台灣首度重現。

張思聰牧師吹響號角(攝影/林宜瑩)

張思聰表示,「住棚節」是根據聖經利未記23章39節「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7月15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7日」,為記念神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成為自由的人,讓他們在曠野搭棚子的生活,也是以色列人要讓後代子孫知道,當時摩西在曠野中頒發十誡律法,神也親自賜下嗎哪。

張思聰說,游牧的以色列人在迦南人土地生活,也必須融合當地農業生活的文化習俗,因此在迦南人慶祝「秋收節」時,以色列人也以慶祝「住棚節」來轉化、融合在自己的信仰裡,他認為,基督徒若能親身體驗甚麼是「住棚節」,就能學習將自己傳統文化轉化成神國的文化。

「住棚節」活動一開始,由張思聰、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PCT助理總幹事陳義明將象徵豐收的蔬果,掛在棚屋(Sukkah)門口,在眾人唱詩後,有飾演耶穌與途中瞎眼的人,用戲劇演出耶穌用地上沙土攪和成泥抹在瞎子眼睛上,眾人也跟著演員上山到芥菜種會聖經文化園區最上方的「西羅亞池」取水,途中遇到被耶穌治癒的瞎子說他可以看見了。取水後大家又回到祭壇前,並在Jeffrey J. Harrison帶領下,人人手拿棗椰樹葉子、香桃木枝條、柳樹枝及香櫞果實(香水檸檬)等「四寶」、高唱詩歌繞著祭壇走7圈,用感恩的心感謝耶穌基督的救贖與上帝所賜的各樣祝福。

陳義明牧師掛上果實象徵豐收(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耶穌替瞎子抹上治癒的泥(攝影/林宜瑩)

吳小萍表示,芥菜種不惜成本建造聖經文化園區,就是希望讓台灣基督徒更貼近、理解聖經當時的場景,辦理「逾越節」、「住棚節」活動,就是想讓大家更親近上帝,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心裡面都有一種被威脅、不安全感,因此這時舉辦「住棚節」,讓大家感受到歡慶、喜樂的靈格外重要;她直言,過「住棚節」就是在學習過屬神的節日,因為基督徒要隨時預備好迎接神的再來,到那時才知道要如何與耶穌基督同宴席。

陳義明表示,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過「住棚節」慶典,深深體驗到每個人生命中其實都曾在曠野中度過,也因我們遇見神,在上帝引導下,即使在不安恐懼中,依然相信有祂的同在與陪伴。神真正的平安,就在我們的心中,陳義明肯定芥菜種會的努力,也真實體驗到透過這樣節期的戲劇,讓人親身經歷、更了解上帝在這節日給人祝福的意義。

今年的「住棚節」是在9月20至27日,芥菜種會在9月20、21、26、27日會透過網路直播呈現「住棚節」實體活動,歡迎報名或電洽02-7703-0313洽詢。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