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告別式躺棺示範 探生死

(攝影/林文凱)

【義工記者林文凱台南報導】9月10日上午,台南市衛生局、關廟區衛生所結合台南中會新豐長老教會、關廟國中教育部樂齡核心課程等舉辦,由劉俞琳護理長親身躺棺,舉辦自己的生前告別式作為示範,接著他也分享自己對家人、朋友、工作夥伴的感言,令許多民眾聽完為之動容,場面極其感人。劉俞琳因為觀察到當地長者的需要,發現許多人忌諱談死,加上對父親的抱歉,想知道倒下而不能言語的他究竟想些什麼?於是找上新豐教會的王燦昇牧師,雙方一拍即合。

(攝影/林文凱)

在製作影片,回憶生平時光之中,劉俞琳認為自己都是開心的,直到躺棺當下,才體會到需要向一些人道歉。然而,在對婆婆和先生深表歉意之時,也讓他想要道謝,藉此紓解人生的結,跟自己和解。他也對許多朋友、同事表達深深的感謝,因著他們的陪伴,度過許多艱難的時刻,順利成長。「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無論你貧窮、富貴,每個人都非死不可。」

(攝影/林文凱)
(攝影/林文凱)

負責主持這場告別式的王燦昇表示,死亡是無可避免的,凡生命有開始,就有結束。死亡是上帝所賜的禮物,或許能將棺木想像成一個「快樂箱」,在裏頭不再有苦難與病痛。他鼓勵會眾應當正視死亡,真正讓人感到恐懼的,是活著的時候缺乏支持或幫助。與會的衛生局長官梁哲睿致詞時,則有感而發地提到自己在台下默默地流了眼淚,想到生命無常,很想抱抱自己的家人,說說感謝的話。

(攝影/林文凱)

除了參與一場別開生面的生前告別式,活動也邀請民眾填寫五道感言:「道歉、道謝、道愛、道安、道別」,並且兩人一組互相開立死亡證明書。現場也開放民眾進行十秒鐘的「躺棺」體驗,讓大家親身體會人生最後旅程的生命教育。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