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緊縮 NGO受迫害

(相片提供 /哲學星期五@台中粉專截圖)

【洪泰陽台中報導】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主辦,哲學星期五@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單位共同協辦的「中國人權現況講座」,9月10日晚上假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了以「從長沙富能案談中國對NGO的迫害」為題講座活動,邀請了中國反歧視非政府組織(NGO)北京益仁平中心創辦人陸軍進行線上直播分享。

活動主持人黃小奈開場前介紹陸軍,指出他曾任本案當事人同事,近期在本案相關新書線上發表會介紹長沙富能組織及中國NGO工作者的處境及風險。

陸軍表示,長沙富能於2016年創辦,是一家藉由政策倡導、法律賦能等方式推動中國從制度上保障弱勢群體的民間公益組織。2019年7月22日,組織成員程淵、吳葛健雄、劉大志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名義逮捕。陸軍表示,組織的倡議碰觸到中國政治最敏感也最需要改革的點,比如計畫生育政策。他提及今年7月中國取消「超生罰款」,根據他們組織研究,之前全中國所收的超生罰款,一年可達人民幣300億元以上,而且這些罰款都沒有受到監督也沒有編列預算使用,甚至可以說是有些官員的小金庫。他說,這些政治敏感的部分,可能是他們的罪名被上綱的原因。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另外,陸軍提到此案刑事程序違反司法人權的情況。他指出,吳葛健雄原本的律師是他的父親吳有水,但竟遭政府公然「解除委託」,剝奪他為自己兒子辯護的權利。另外,屢屢傳出他們的刑期已經在7月確定,但從來沒有家屬收到開庭審判的通知。陸軍表示,這種祕密審判顯然違反司法人權,更別提家屬在司法程序權利被忽視,在生活中也飽受干擾。

陸軍表示,劉大志近日因先前羈押日數與判決刑期相符,已被釋放,但仍被監視居住,程淵及吳葛健雄仍被關押。在與劉大志通話時,他都能感受到其語氣與態度都不同,顯然仍受到監視與恐嚇。這些都顯示這個案子根本與政府所說的犯罪沒有關連,真正的事實是,中國當權者正在進行一元統治。

活動與談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中國政府對組織工作者的打壓,除了看到人權工作者與弱勢站在一起、共同推動社會制度改革的難處,更看到中國共產黨的極權統治對抗普世人權價值的做法,這也是台灣跟中國不一樣的地方。她指出,中國急欲與許多極權統治的政權合作對抗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甚至形成國際對抗,台灣更需要在此刻表示我們對普世價值的積極支持。此外,從這個案子可以看到,社會改革需要公民深度思考與更多集體行動的能力,因為當人們沒有意識到國家利用不當手段控制社會時,類似的事件就會不斷重演。

廣告

林芳如表示,台灣公民社會支持普世人權價值的做法,是民主政治的體現。中國內的NGO及公民社會是否可能成為中國民主化的動力值得關心,但從實況來看,關注人權、環境議題等,特別容易受到中共的關注或打壓,也迫使這些組織只能以迂迴的方式進行,因此媒體上更難看到真相,只能透過家屬的國際求援才能知道實情,這也是中國人權工作者處境最艱難的部分。

活動中,司法改革基金會專員也特別介紹此案辯護律師吳有水著作的《被偷走的辯護權》。他指出,這本書的筆觸是以一個父親與律師的雙重角度,來介紹中國「長沙公益仨」這個案子,以及其中還包括當事人自己的兒子吳葛健雄如何在成長的過程到最後投入了公益,又面臨了政治上與司法人權的打壓與剝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