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提醒處理與食用海鮮要點 防止創傷弧菌上身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住在彰化的88歲阿嬤處理魚類時不小心被魚鰭刺傷,傷口不到一公分卻開始局部紅腫、熱痛,且在幾個小時後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經送彰化基督教醫院後確診為「創傷弧菌」感染,經清創、完整抗生素治療後順利出院。彰化基督教醫學中心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提醒民眾,中秋節將至,與同住家人聯歡烤肉時需注意海鮮處理與清洗,若不慎被食材刺傷後出現發燒、畏寒、患部紅腫熱痛等症狀,必須儘快就醫;另食材要烤熟、生熟食分開,避免感染各式病毒、細菌造成腹瀉。

約攝氏20度的溫暖及中低鹽度海域的環境有利於創傷弧菌生長,食用受汙染的未煮熟海鮮、既有傷口接觸受汙染海水,或被海鮮、魚具刺傷等,都可能造成創傷弧菌進入人體。健康民眾受到感染偶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但是年長、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免疫力低下患者,創傷弧菌便容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水泡及壞死現象,傷口潰爛蔓延,甚至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50%。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醫師提醒民眾,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包括潛在肝病患者,需特別注意預防創傷弧菌感染,也提醒民眾處理未加工的貝類時戴手套等護具,儘量不要生吃貝類或烹飪過程中沒有打開者,避免讓煮熟的海鮮和其他食物、生海鮮交叉汙染;另避免將裸露的傷口或不完整的皮膚暴露於海水中,及避免赤腳踩踏在有貝殼的沙灘或岩石中。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