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o̍h Bo̍k-bîn(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新冠病毒(COVID-19)台灣的本土確診病例在8月25日再度加零,距離5月中全國進入防疫三級警戒約100天,距離上一次本土病例加零則是108天。這一項成果,已有國際媒體以「台灣『再度』擊退病毒」報導,並指出同一時間,南亞、美洲、歐洲正在經歷第三波、第四波的病毒肆虐。各國努力以疫苗覆蓋率達成群體免疫的盼望,也在完整接種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一再出現後破滅。2020、2021年的大瘟疫,在數千年前的人眼中,恐怕會認為是上帝正在大發雷霆,降災世上吧?

大瘟疫究竟是不是上帝的懲罰呢?對這個命題回答是或不是都是僭越。我們無從知曉超越我們認知的主的意念。然而,人對於已存在的大瘟疫之反應,卻可以再顯明不過地展現上帝的真理。瘟疫和防疫都看得見主的真理在其中。病毒之擴散,靠的是人傳人的傳播鏈;疫調、匡列,更是在明確認知人與人彼此連結的因應措施。這其中的真理是什麼呢?人與上帝關係的具體展現,完全取決於人與他人的關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40節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了!」(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

做在別人身上,尤其是做在微小的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主賜福亞伯蘭,祂期待萬民要透過亞伯蘭得到一樣的祝福。愛你的鄰人,就是愛主。同樣的概念、同樣的主旨在聖經中一再出現:個人不可能獨自與上帝建立一己的關係。救贖需要耶穌基督做中保,愛主必須以愛鄰人來達成。

既已有這些基礎的認知,就不會在瘟疫到來一年多後,還在討論「要不要戴口罩」「能不能強制戴口罩」。戴口罩與否,不是自由與否的問題,它是個人與他人關係的定義。戴起口罩,同時是在保護別人。美國至今沒有真正平息的口罩爭議,究其根柢,其實是有人始終堅持不加入保護他人的行列。疫苗也是一樣,接種疫苗,同時是在保護自己與別人。

設使有這樣的基礎認知,理當不會有台灣自5月以來關於疫苗的種種亂象:已訂購的疫苗尚未到貨,說是「屠殺」;接受友邦餽贈疫苗,說是「乞丐」;已經拿到手的疫苗遭汙名化,說會「打死人」。以上種種荒謬言行的核心,都是「我要打疫苗」,而不是「我要為了可能與我接觸的他人接種疫苗」。如果是後者,態度就會平和而有耐心,因為愛中沒有恐懼,也沒有憤怒。

台灣防疫做得好,原因恐怕是無論信不信主,循著主的真理面對大疫的人畢竟多一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