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中國人遠走高飛

Image geralt from Pixabay

 李道勇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統計資料顯示,從2012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已有61萬3000名中國人申請在另一個國家避難。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2012至2020年,中國每年尋求外國庇護的人數,從1萬5362人增至10萬7864人。2020年,約70%的難民在美國尋求庇護。許多人持旅遊或商務簽證入境,然後提出庇護申請。因為習近平對中國的鐵腕統治一年比一年緊縮,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裔少數民族尤其備感壓力。

香港自1997年移交中國,在其他國家申請庇護的人數很少達到三位數,但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政府以警察暴力鎮壓民主抗議的群眾,致使香港的民主環境嚴重受損,更糟的是習近平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人被剝奪民主自由後,只好黯然出走到英國、加拿大、台灣、澳洲等國。因此,在2019、2020年申請庇護者一舉突破10萬大關。根據報導,光是今年2至3月,就有多達3萬4000名香港人申請至英國,因為以後出逃的機會將更渺茫。

事實上,2016年黨媒《人民日報》就承認,中國目前正在經歷第三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富裕階層和知識精英正成為新一輪移民的主力軍。而這些中國富豪移民最主要的原因,居然連續四年都是教育品質(76%)和居住地環境汙染(64%)。另外,去年「希望去理想的環境生活」以53%的選擇比例新上榜。其他原因:包括醫療水平、資產安全、政治環境、社會安全等方面。同時越來越多的高收入人群擔心人民幣貶值、一線城市房產限購、外匯管制收緊,他們也擔心「中國夢變惡夢一場」。他們對中國的未來已經沒有信心,因此只好離鄉背井,遠走高飛。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