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歐美疫情後的離職潮觀察

Image Firmbee from Pixabay

 虹貌

疫情大幅影響歐美國家的生活已經超過一年半了,許多國家正在努力恢復正常的生活,很多企業主也摩拳擦掌地等待經濟復甦,沒想到他們卻碰上了大規模的「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以下將就筆者個人於職場所觀察到的狀況做分享。

近兩個月以來,公司有不少同事離職,數量已經超越過去三年的總和,而且許多離職的同事是在公司待很久的資深員工。部分離職同事崇尚穩定的生活,數年來在公司做著相同的工作也從沒想過要離職,然而在疫情的衝擊之下,他們工作的環境跟內容都受到大幅度的影響,從去年要把工作帶回家做,到最近重回辦公室,對他們而言,工作上都有許多必須調整的地方。公司因應疫情,也必須常在經營策略上做很多調整,對這些員工來說,公司的未來增添了許多不確定因素,從而萌生退意。

部分同事跟公司的摩擦也因為疫情而增加,不論公司採取較為嚴格或比較鬆散的防疫規定,都會有部分的員工不滿意。公司也必須跟遠端工作的員工討論、調整並重新簽訂新的工作合約;而在討論責任歸屬、在家工作造成的額外開銷公司是否要負擔等事項,也沒辦法讓所有員工都滿意。對於新的規定感到非常不滿的員工,在心中埋下了想要離職的想法,但礙於疫情,多數公司的徵才也都變得較為保守,因而推延到最近經濟復甦時才正式離開。

近來大多數同事都結束遠端工作,回到辦公室上班,正所謂「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要到辦公室上班必須每天更早起,要注意服裝儀容,辦公室的環境可能也沒有家中舒適,包含筆者自己,有時在辦公室也不禁會想:如果現在還是在家上班該有多好?有些通勤時間較長的同事,對於回到辦公室上班的抗拒也較大,也因此考慮跳槽到較願意讓員工遠端上班的公司。

疫情對於企業經營造成很多衝擊,迫使企業得不斷變化以求生存。員工不是機器人,不會對公司的政策變化全盤接受,公司思考策略時必須考慮到員工這個重要的資產,否則受到的影響可能不亞於疫情。 (作者為在歐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