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意義

(相片提供/中正紀念堂官網截圖)

 黃宗玄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9月8日公布了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案,提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規劃構想,兩大轉型方向包含「改造威權空間」「重構紀念敘事」,以及移除大廳內蔣介石銅像、改造堂體功能與外觀、破除園區整體崇拜軸線三大處置措施。這個遲來已久的提案,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與討論。然而,台灣在民主化的進程中,一直少了正規的轉型正義,使得錢幣、旗幟與公共空間中殘留著威權的遺緒。

也因此,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不啻一個正確且應當完成的重要里程碑。也許,不少的威權勢力仍舊存在,而讓整個轉型的過程充滿了困境和艱難,但只要揭開歷史的現實,就不該讓曾經的錯誤繼續迷糊地延續下去!底下,將從幾個面向來分析。

首先,該揚棄威權時代人民對於執政者的吹捧與神格化,並且客觀地簡述歷史功過。直到近年來,台灣才漸漸有文史工作者一點一滴拼湊出威權年代的全貌。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即為「敘事治療」中的個人故事與支線故事的建構和形成。「重構紀念敘事」看起來是頗不起眼的一小步,卻可以是影響深遠的重大過程,也更明白根植於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追求自由與平等對待的精神和意志了。

再者,威權下的殘殺與國家暴力,應該有相應的懲處與司法制裁,而非雲淡風輕地帶過。台灣是少數經歷寧靜革命而民主化的地方,但這也造成,對於威權加諸於人民身上的惡,並沒有獲得事實的呈現。我想,在威權時期,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種種傷痛,應當有更多角度陳述,來完整記錄那個錯誤的年代,來作為反省。

最後,反省威權的歷史錯誤、警醒後世的當政者,並且以台灣全民為依歸,才是轉型正義的真正目標與意義。中正紀念堂的堂體與蔣介石銅像,訴諸的是一個偉大領導的形象,但這與其對這片土地人民的所作所為是相反的。想必,這才是現階段改造中正紀念堂的積極意義。回歸於台灣人民,不再是為了個人與威權服務,正是體現其真正價值的時刻!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