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 香港邊城青年立案

(相片提供 / 香港邊城青年)

【邱國榮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中國政府開始禁絕香港的民間組織活動,「反送中」運動時在台灣的香港人(簡稱台港人)成立的「香港邊城青年」(簡稱邊青)9月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在台灣登記立案,同時預告將在10月1日中國國慶這一天,串聯其他組織抗議中國,呼籲全球抵制北京冬季奧運。

邊青執行委員Sky表示,10月1日是中國這個極權國家的成立日子,長期以來,中國不斷加深侵害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人權,多次揚言要以武力侵犯台灣,也在香港全面執行《港版國安法》,大規模拘捕和關押抗爭者,罪行罄竹難書。他說,面對這種的侵略野心,民主陣營必須團結起來,以行動抗議,也因此邊青將聯同其他在台港人組織、台灣組織及來自被中國迫害地區等團體組成籌備小組,一同發起系列抗議中國的行動,包括實體行動與網路行動,也同時呼籲全球抵制北京冬季奧運。

由於香港已經不再「一國兩制」,淪入極權中國統治,許多港人選擇離境、重啟生活,針對落腳台灣的台港人的生活權益。Sky表示,邊青除了結合各地區抗中的組織持續抗中以外,立案後的邊青也會關注港人在台灣生活的相關權益,以長遠來說,台港人會變成台灣社會不小的群體,所以邊青在未來也會就「台港人」的議題努力。

Sky指出,2019年聽到台灣政府特別針對香港抗爭者提出「人道救援」,台港人非常認同台灣政府願意出手幫助,然而在施行的細節方面,邊青覺得台灣政府有必要再加強,因為,抗爭者與香港市民幾乎是以一般方式入境台灣,然後落地生活,這種方式並沒有「人道救援」或「政治庇護」。他指出,不少台港人是受到中國威脅,或是有感受到這方面的疑慮才離開香港,但不是每位台港人可以承受這樣的風險,這也是立案後的邊青會往台港人權益方向去努力的工作。

廣告

邊青理事長江旻諺指出,目前陸委會根據《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成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確實有協助台港人的措施,不過在沒有明確的法源基礎下,能做到的只是行政上彈性及短期協助措施。因此他表示,台灣政府要思考,如何讓台港人能夠在台灣居留下來、取得定居,否則依據現行法令,台港人即便在台灣工作到退休,也是沒有辦法取得台灣身分證。

江旻諺表示,台灣政府既然強調會和港人並肩同行,那麼,應該積極讓台港人在台灣有安身立命的機會,「讓台港人可以成為和我們一起對抗中國的新的住民、新的族群。」他說,能夠立基在這基礎之上的台灣,才有足夠的道德與正當性去呼籲全球的民主國家,一起來對抗中國威脅。

邊青未來主要服務對象為缺乏社會資源的年輕台港人和未來台港人。組織五大宗旨:一、團結台港人,增強彼此間的連繫,加強公民意識,融入台灣社會;二、關注台港人權益之現況及動向,為台港人發聲;三、以多元化方式宣傳、推廣台港兩地文化之特色及異同; 四、揭示香港面臨之處境,呼籲台灣社會關注;五、推動香港、台灣民主、自由之發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