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瞭望 疫苗選擇揭信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經濟民主連合舉辦「島嶼的世界瞭望」巡迴講座,9月17日晚邀請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文及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經民連理事廖美座談,主題為「疫情的社會衝擊和疫苗信心」。

(相片提供 / 邱國榮)
(相片提供 / 邱國榮)

鄭雅文表示,台灣防疫表現可圈可點,民眾的配合及政府防疫政策都值得肯定,但與歐美相比,偏向仰賴政府。她以德國為例指出,德國勞雇規範都由工會參與和對話,也就是說,德國整體社會參與政策的氛圍積極,台灣則偏重政府,決策缺乏公民參與。

鄭雅文也指出,有關疫苗爭議,台灣民眾容易受政黨認同影響,有的非理性支持,有的反對。反觀歐盟,很重視社會信任,因為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不僅影響民眾身心健康,也影響社會資本,更影響社會團結。

廣告

如何建立信任感?她表示,資訊揭露非常重要,政策決策要開誠布公;國人希望扶植國家疫苗產業,因為攸關國家安全,但要公開透明,民眾才有信任感。另外則是對話,她肯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公共溝通方面所做的努力,然而有些決策過程仍不是很透明,建議增進資訊的揭露與對話,應在決策過程邀請公民參與,決策過程讓更多人參與,會是建立社會信任的機制。

廖美則點明,不管哪個政黨傾向,都有「疫苗猶豫」的群眾,許多國家也都有拒絕接種疫苗的民意。她表示,施打疫苗是防疫重要方式,民眾應平心靜氣看待。如今,打疫苗不再是強調群體免疫,而是不讓疫情猖狂蔓延,導致出現更多變種病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