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銀髮我自主」靈性課程 建立社區長輩心靈守護網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主辦,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我的銀髮我自主」靈性課程中部場,9月17、18日在台中中會篤行教會舉辦,針對高齡關懷事工帶領人的培訓課程,現場吸引近30位參與,彼此學習交流。

總會副總幹事陳義明牧師在開會禮拜表示,未來台灣社會的年長者共同照顧,將會逐漸成為很大的關懷網絡,台灣已經從高齡社會(每7人有一位65歲以上)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一位65歲人口),在2026年時,65歲以上人口也將超過總人口數20%。他強調,「教會就是社會的縮影,我們要發揮高齡照顧功能,上帝看重每一個人不分老幼。」透過事工的培訓,彼此支持、共同照顧,享受被了解與被認同的感覺,如此也讓社會上高齡照顧的悲劇消弭。

(攝影/洪泰陽)

「我的銀髮我自主」靈性課程帶領者吳信如老師表示,靈性力量是「活力老化」的關鍵因素,卻是目前長照與高齡關懷事工最缺乏的一塊。她說,從德國本篤修會的靈性訓練中,開發屬於台灣教會的教材,2020年在全台35場培訓與體驗課程,這套教材受到許多長者與長者事工從事者的歡迎與支持。在進階課程的設計上依照基礎課程施行的經驗,有更深入的核心主題,從心理、靈性與信仰基礎上多層面的交互應用。特別規劃「實務操作專題」:儀式、節期、繪本與聖經故事,讓陪伴者有更多具體的工具進行這套課程,讓宣教事工順利與社區長者事工接軌。課程內容不但對於高齡長輩潛力激發有極大的幫助,對每一位自我心靈與靈性成長有異象的朋友,也是很好的身心整合與成長課程。

第一天下午,邀請自2018年起開始投入長照據點的陳毓麗老師,分享與說明長者事工中在教會的音樂運用。第二天邀請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的王幸珍老師,以理財為題分享如何對教會長輩說明相關理財與遺產課程;另外,來自天主教耕莘醫院健康促進管理中心的謝宏裕老師,則是以實務經歷來分享社區全能照護的理念與做法。

廣告

吳信如利用德國心理學及神學家高布隆內(Josef Goldbrunnen)的人類心靈與生理曲線圖強調,當這兩個線交叉時,應該是心靈線要繼續往上走,形成與逐步向下降的生理線間有更大的空間,這空間越大也象徵老年時心靈愈發強壯,面對每天生命也越有活力與動力。她表示,成功老化的關鍵重點在於我如何「存在」,然後才是「做」什麼。鍛鍊心靈的強度才能面對身體與生命的限制,唯有能夠接受老化的限制,並在這限制中發揮最大的潛力,才是有活力的老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