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邀盧俊義暢談《箴言》智慧書

(相片提供/邱國榮截圖「閱讀人」粉專頁面)

【邱國榮採訪報導】Facebook超過14萬人追蹤的「閱讀人」舉辦專題讀書會,9月18晚上9點,邀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退休牧師盧俊義,分享他的著作《箴言智慧書:一天一篇,90天掌握一生的處世智慧》。盧俊義應用生活層面,分享《箴言》是可以帶給任何人益處的一本好書,也講述《箴言》的由來,為何會是一本充滿智慧的金科玉律,拉近非基督徒與《箴言》之間的距離。

         

盧俊義表示,心中有上帝或相信有一句台語「舉頭三尺有神明」都是聰明人,不會去做出任何傷天害理的事情,包括現代靠著網路傳播訊息的便利性而故意放假消息,這也是傷天害理。他說,那些言行舉止會傷人的,原因在於他們無視老天有眼與有耳。

他指出,《聖經》並沒有否認「因果報應」這件事,因為上帝就是報應的上帝,保羅也講過類似的話。因此同理,他不相信非基督徒所祭拜的神明,會去傷害人,應該是每個神明都希望信徒的言行舉止都是良善,否則就是羞辱其神聖的本質,未來,一定會找機會報應。他說,「敬畏」在《箴言》裡不斷重複出現;同樣的道理,非基督徒也要對舉頭的神明要有敬畏態度,賺取傷天害理的不義之財,然後提撥部分獲利,捐給宗教團體,這種其心可誅的行徑,足以用恐怖來形容。

廣告

既然認識《箴言》會使人聰明,那其中是不是有財富的密碼?「財富的密碼就是智慧。」盧俊義說,台灣人只要談到錢,已經疲憊的神色也會立刻變得精神煥發,這也反映在宗教活動上,很多廟宇於過年時會發「錢母」給民眾,廟口因此大排長龍,同時,各家彩券行也都出現排隊的人潮,整個社會都在追求著錢,可是箴言並不是這樣,反而是勸勉人,寧可過得窮但心安理得,美好佳餚比不上心靈愉快,因為,基督教要講的是生命的來源,清楚載明人來到世上是空空的來,空空的回去,一如台灣民間習俗「壽衣是沒有口袋的」這句話,意謂生前所擁有的,死後都帶不走,所以,真正的財富是智慧,知道生命是怎麼來,然後怎麼經過,最後怎麼回去,這是《箴言》強調的信仰價值。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