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水果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中國海關總署在9月18日給台灣送來了一份「中秋賀禮」,宣布台灣的釋迦與蓮霧因檢出有害生物,自9月20日起暫停前述兩種水果進口,時間點就巧妙落在中秋連假期間,趁著休假日鬧事,企圖讓台灣政府措手不及,真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今年2月中國突然宣布暫緩台灣鳳梨進口的事件,許多人仍記憶猶新,這一招「水果禁令」原來是歹戲拖棚的舊把戲。根據農委會的統計數據,鳳梨、釋迦與蓮霧,這麼巧就是台灣對中國出口的水果總量前三名,更突顯這種片面暫停輸入的伎倆,正是中國慣用的「以商逼政」手段。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就表示,按照國際規範,台灣農產品若有任何不合格之處,都可以根據科學證據進行協議限期改善,絕非片面通知後在兩天內就立刻禁止輸入。若是中國沒有進一步回應,台灣將在10月1日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說來實在令人不勝唏噓,一個泱泱大國竟淪落到要靠黑心手段來欺壓鄰國辛苦農民,若真有本事,怎不直球對決,直接宣布禁止台灣生產的高科技晶片進口中國?這種獨厚資本家卻剝削農民的做法,若《資本論》的作者馬克思地下有知,一定會氣到跳起來棒打不肖子孫。

走筆至此,想到兒時在歷史課本裡讀過「中國以德服人,從來不欺壓周邊弱小民族,只有蠻夷來騷擾中國」的「神話故事」,對照現況,真是讓人啞然失笑。無怪乎近日世界各國紛紛警覺中國並非想像中的禮儀之邦,正在逐漸撤出對中國的投資與依賴。

說到底,若有惡霸執意拿台灣農民練拳頭出氣,在道德勸說無效之後,仍需處變不驚、自立自強。因為經驗顯示,對惡勢力求饒,得到的不會是永遠的安寧與和平,反而會換來變本加厲的勒索。鳳梨事件的後續發展是,台灣在失去中國市場後,反而在日本等成熟市場有數倍的銷售增長。

古有明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對台灣來說,是水果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說來有趣,傳道書11章1~2節竟曾傳達投資心法:「把你的錢投在對外貿易上,總會有贏利的一天。要在好些不同的地方投資,因為你不知道在這世上會遭遇什麼惡運。」(現代中文譯本)回到正題,無論發生什麼惡運,傳道書11章8節傳達的信息更切中人生實況:「要為每一年的壽命感恩。無論你活在世上多久,要記得,死是更長久的。將發生的事都是空虛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