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疫情危機,人生轉機

Image Tumisu from Pixabay

◎ 奧德里克

疫情肆虐以來,許多人的生活有了重大的轉變,然而在疫情的危機之下,部分人的生活卻意外地有不少正面的變化。

疫情來襲前,很多人平時若是有空閒時間,總喜歡跟三五好友上餐廳吃飯聊天,到電影院看看電影,或是四處找朋友串門子。在疫情的影響下,社交生活被迫大幅減少,得以遠端上班的人每天通勤上班的時間也省了下來,多出許多每天待在家裡卻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的時間。不少人在這樣劇烈的變化下很難調適過來,只能憂傷地盼望著疫情快點結束,然而歐美國家仍持續籠罩在疫情中,不斷出現的變種病毒也讓恢復正常生活的那一天似乎變得遙遙無期。

常言道:「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打開另一扇窗。」一位朋友每天在家閒閒無事,便隨手翻了翻家中那些從未有時間好好閱讀的長篇小說,很快地,便沉浸在優美的文字與故事之中。他不曾知道自己這麼喜愛閱讀,平時跟他人聊天的話題,也都從又去了哪邊玩變成最近讀了什麼精采好書。

另外一位好友則整理了家中塵封已久的鋼琴,曾經熱愛音樂的他,因為繁忙的生活與工作的壓力,漸漸遠離這個興趣。學習音樂與練琴向來是個漫長且孤獨的過程,少了許多外務與朋友的邀約,他練習的效率比起以前小時候學琴好上非常多,一年多下來,他的琴藝也進步到以前他覺得難以企及的高度。

我自己則是一直有好好精進自己英文能力的想法,然而每天總有各式各樣的誘惑,讓這個想法終究停留在只是一個想法而已。疫情下更嚴格的封鎖措施反而阻斷了那些誘惑,「既然平常閒著沒事,何不好好念點書?」這個放在心中好久的想法,在這樣的情況才付諸實行。

許多人在疫情下失去了原本燈紅酒綠且多采多姿的社交生活,不妨藉這個機會去嘗試一些一直未能去做或是被擱置下來的興趣,或許將會發現上帝預備的窗外之景更加優美。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