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生命影響生命

Image vait_mcright from Pixabay

約翰一書1章3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從小到大一路學習的過程中,有許多老師是筆者難以忘記的。除了幼兒期的記憶模糊之外,從國小至研究所,那些在我學習路上啟迪或勸勉的老師們,在我心中留下美好印象,走在生命的路上也因他們的教導而深受鼓勵。今年的教師節即將來臨,我們要如何向老師們表達感謝呢?在這個節日,我們也要反思,自己是否可以成為他人學習的對象呢?

  記念師長的美善  

在學習過程中,對一些老師留下的印象很深刻。讀國小的時候,有一次導師把我交的作業丟到地板上,那個畫面至今不曾散去,但我現在知道那是老師要我再多盡點心力做好學生的本分。國中時,導師採取接納及開放的態度帶領學生,讓我可以自在完成階段性學習。高職時,認識很有才華和溫暖的師長,他們以專業的訓練讓學生習得一技之才,並邀我們到其家中,讓人備感溫馨。學院時期,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基督徒師長,不僅能學習多方面的專業,也啟發那時懵懂無知的筆者,藉著信仰反思,漸漸聆聽內在生命的對話,並開啟了對自身以外的世界的認識與關懷。進入神學院研究所,更進一步在不同的信仰樣貌衝撞中,經歷上主的憐憫與帶領,老師們以其言行教導見證上主的道,即便在我畢業後的牧養傳道生活中,他們對生命的鼓勵與見證,仍在不同的境遇中影響著我。

很慶幸,在追求生命成長的路上,上主為我預備許多師長,在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受到他們的教導與啟迪。回想外婆及母親息了世上勞苦時,我心中期許要把她們的生命樣式繼續透過自己的生命展現出來。在這教師節的日子裡,讓我們記念師長們的辛勞,也願繼續將其美善繼續傳遞在世上。

  真理是團契的根基  

約翰一書的作者如此描述生命的傳遞:「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好使你們能跟我們共享團契;這團契就是我們跟天父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約翰一書1章3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團契」的英文為fellowship,意指基督徒間的團結與契合;也可指教會信徒組成的團體,如少年團契、青年團契、婦女團契、夫婦團契、兄弟團契、松年團契等,透過團契聚會,弟兄姊妹彼此為師,讓基督的生命在當中傳遞。近年,許多教會以「小組」取代團契使信徒彼此連結。無論規模較大的團契,聚會中有唱詩、專講、分享,或規模較小的小組,包括強調真理教導的查經小組、讀書小組等,及非教導性的聯誼性小組,如藝文小組、動漫小組等,小組和團契其實都是信徒之間可以分享、互助、互動,與分擔生命的地方,使基督的生命在信徒間流動。

使徒約翰說:「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指的就是真理的傳遞。因此,我們在教會內的禮拜、團契或小組,都是為了讓基督的生命傳遞在信徒當中,而真理就是生命傳遞的基礎。我們需要檢視,教會內信徒間的生命互動,是否以真理和上主的心意彼此連結與互動呢?

  生命影響生命  

台灣生命教育的緣起與提倡背景,是因當時校園發生多起嚴重的暴力事件。所謂暴力包含兩方面:一是不尊重與傷害他人生命的暴力;二是青少年的自我傷害或自殺。這兩類戕害生命的暴力事件在近幾年來層出不窮,而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

因此,台灣教育決策單位開始積極提倡「生命教育」。前省教育廳於1997年底開始實施中等學校生命教育計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於1999年表達「生命教育是教改不能遺漏的一環」,爾後教育部於2000年2月宣布設立「生命教育專案小組」,並於2001年初宣布「生命教育年」,目的就是期待從國小到大學將生命教育的理念以一貫化、完整化、全程化的策略全面實施生命教育。

在生命教育推動計畫中,教育部希望能借助民間團體的資源,共同推動校園的生命教育,所以從2001年後約10年來大量民間團體進入校園,協助國中小推動生命教育。推動生命教育的民間團體中,又以「宗教團體」占大多數,其中基督教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彩虹愛家、得勝者,以及佛教的慈濟團體最積極參與校園的生命教育。當時,相信許多教會內的牧長、弟兄姊妹必定與筆者有共同的經驗與記憶,也都因此參與了這波進入校園傳遞生命意義的行列。

教會除了可透過內部的團契活動,讓姊妹弟兄透過認識上主的話語,一起學習樂於幫助欠缺的肢體,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來實踐耶穌的生命,也可透過生命教育等外展活動,來接觸未信主的學子,接納他們,讓他們從被尊重與接納的氛圍來學習成長。

不論是施教者或受教者,當接觸到不同的生命,不免會因背景不同而衝撞出許多火花,然而在陪伴生命的歷程中,我們要自問的是:我的生命是否也成長了?生命是會相互影響的,因此我們更要學會共享團契的信仰功課。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年輕人哪,要學習我的教導,不可忘記我給你的指示。要聽明智的訓言,明白它的意義。是的,要追求知識;要尋求領悟。」(箴言2章1~3節,現代中文譯本)
聖詩:新《聖詩》193首〈上帝所賜活命的話〉
啟應:新《聖詩》啟應文35
祈禱:

創造美善生命的上主,感謝祢給我們機會,藉由記念教師的日子,再次感念在人生路程影響我們生命的師長,因為有他們的教導與啟迪,讓我們的生命得以學習成長。我們也感謝祢,使我們在教會因著聆聽真理而經歷祢的大能,讓我們的生命得改變,並在彼此團契交流中,將主耶穌的生命繼續傳遞出去。奉賞賜生命的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經文:約翰一書1章3節
信息:生命影響生命
祈禱: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1. 為自己祈禱:統治萬有的上主,我感謝祢透過祢的話語讓我明白祢愛我,也不斷藉著教會內信徒間的團契,使我領受祢的心意,知道我在祢的國度擁有永恆的生命盼望與喜樂。願聖靈充滿我,使我能與弱勢的族群分享、傳講在耶穌基督裡面的永生之道。奉復活主耶穌之名祈禱。(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2. 為所有師長祈禱:賞賜教導能力的上主,我們要為著不同領域的師長禱告,求祢讓師長們不僅在專業、技術上無私的教導學子,也使他們內心渴慕良善、正義、純潔的生命特質,在陪伴學生的路程上,可以用生命影響學生的生命。奉公義憐憫的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3. 為教會牧者、同工祈禱:揀選人與祢同工、同行的上主,謝謝祢將大能與權柄賞賜給所有跟隨祢的人。我們要為教會、神學院所有牧者、長執及所有傳揚祢真理的人禱告,願主的真理形塑他們的生命,使他們的言行舉止符合真理,以耶穌基督為榜樣,不斷調整自己,並且忠實傳講、上主宣揚真理,使人們可以在他們的服事上看見耶穌基督的心腸。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4. 為所有基督徒祈禱:生命之主,我們為所有信靠祢的兄姊祈禱,求祢讓所有信靠祢的人能夠同心,不忘記共同的福音使命,時刻警醒在主面前,並且在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都能高舉主耶穌的名,讓所對遇的生命能分享從祢而來的和平與祝福。奉靠勝過死亡權勢的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5. 為生命教育者祈禱:上主,我們為所有從事生命教育者祈禱,無論是在學校、教會或社區內分享生命教育,當這些老師在備課、授課及批改作業時,願聖靈成為他們的智慧與幫助,使他們在教與受的互動中,不僅陪伴學生度過學習的路程,自己也能在其中領受生命的成長。奉生命之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祝禱:
殿樂: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