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頻道】基督徒論海洋神學(5-2)

──試從聖經與文化角度反思

Image Michelle_Raponi from Pixabay

◎ 王文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先知以西結再以第二首哀歌刻劃推羅成了滿載貨物與充滿繁榮交易的大船,然而這一切皆是自大的邪惡力量的象徵(以西結書27章1~25節),至終仍然會遭受海洋之審判:「盪槳的已經把你盪到大水之處,東風在海中將你打破。你的資財、物件、貨物、水手、掌舵的、補縫的、經營交易的,並你中間的戰士和人民,在你破壞的日子必都沉在海中。……他們哀號的時候,為你作起哀歌哀哭,說:有何城如推羅?有何城如他在海中成為寂寞的呢?……你在深水中被海浪打破的時候,你的貨物和你中間的一切人民,就都沉下去了。」(27章26~34節)當中反映出推羅以經濟與軍事的霸權雄據一方,然而這些「貨物」成了「無物」,「權力」成為「無力」。

先知以西結更宣告耶和華對推羅驕傲成性的審判:「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裡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資財,又因資財心裡高傲。……因你居心自比神,……他們必使你下坑;你必死在海中,與被殺的人一樣。」(28章1~8節)推羅自比如同近東之海神,驕縱自高,海洋資源成了他的罪惡敗壞勢力根源,完全忘記耶和華上帝才是真正大有威榮的海洋之主。

  4.神蹟與海洋  
海洋除了給人深沉神祕的感覺,也是權力與能力的象徵。在聖經中,海洋常被運用來突顯邪惡與上帝兩方面的大能大力。文章之前已提及海洋與罪惡的象徵意涵,現在也必須思考海洋與上帝大能作為的關係,最明顯的聖經敘事主題,便是上帝以神蹟式的大能顯明在海洋的場景之中。換言之,從神蹟切入可以成為建構基督教海洋神學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聖經裡顯明上帝的大能神蹟遍及天上、地上與海洋,無一處不為上帝的神蹟所彰顯,正好展現出上帝乃宇宙萬有的主宰,祂的「工作記號」(sign)無所不在。

若回到聖經的敘事,念及神蹟與海洋的關係,首先會讓人聯想到出埃及記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出埃及記14章提到埃及追兵臨近,以色列人懼怕、哀求、埋怨,耶和華要摩西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向海伸杖,海水立刻分開,以色列人就下海中走乾地而過,而埃及法老的馬兵與車輛也下到海中,結果摩西再向海伸杖,海水便復原。

聖經形容:「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出埃及記14章27~31節)整個故事連繫著海洋與上帝的神學想像力。

我簡單分享三個面向:第一,海洋象徵了攔阻與出路的辯證關係。以色列人以海為攔阻,上帝卻以海成了人民生命的出路,絕處逢生,化險為夷。第二,海洋顯明了上帝的主權與政權的角力關係。埃及法老的政權在海洋之中根本無法敵擋上帝的主權,人類不可以與上帝為敵。第三,海洋突顯出拯救與審判的雙重關係。海洋的水退去可保存以色列人的性命,海洋的大水復原亦可成了法老兵丁敵擋上帝的審判工具;上帝給罪惡的歸宿必然是死亡,只有順從才能活命!

  5.耶穌與海洋  
馬太福音中,呈現耶穌的事奉在加利利地區開展,其中有不少敘事情節,提到耶穌的言說與行動之間是與海的處境有關;換言之,我們也可以從耶穌的角度來建構海洋神學的論述。

首先,耶穌的言說中經常提及海洋,如:「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13章47節)又如:「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18章6節)再如:「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21章21節)耶穌在加利利地區講論天國的福音時,信手拈來便會提到海洋作場景,這對我們實在是個很好的提醒。在台灣這個海島國家處境下,教會可以用什麼素材與場景來建構福音的宣講呢?事實上,不同的在地文化皆可以成為宣講福音的處境,也可以成為生命關懷與成聖的場域。深沉廣大的海洋,可以海納百川,傳達出上帝的國度信息。

其次,馬太福音的敘事者也提到耶穌的行動與海洋密切相關。譬如:「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4章18~19節)足以顯明上帝國度的生命與價值遠超越於海洋的層次!又如為人熟悉的耶穌平靜風和海的敘事:「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8章26~27節)

耶穌似是突顯出人們在暴風巨浪的洋海中,眼見的只有喪命一途,以致膽怯及失去信心,卻忘記仰望及信靠在暴風巨浪的人生中,仍舊與我們同在的主耶穌基督,這種生命的失焦確實是信心的重要考驗。如果風和海也聽從耶穌,我們便能從敘事中所提的海洋的力量連繫思想到上帝的力量和主權了,同時亦辨認出上帝的能力至高至大,連海洋也無法匹敵!這樣看來,海洋雖然是生態的場景,卻是以上帝的生命主權作為海洋神學反思的問題意識。

  6.門徒與海洋  
新約聖經中經常讓我們看到主耶穌對門徒因地制宜與因材施教的機會教育,任何一處耶穌皆可教導門徒學習生命之道,其中亦有不少記載是以海洋作為教導場景。用現代的眼光來看,耶穌真像是個戶外教育、體驗教育與情境教育的先鋒或專家啊!若是從門徒的角度切入思想基督教海洋神學的觀點,也許會帶來一些值得我們探索的方向。這讓我想到馬太福音的故事: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祂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裡。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祢,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祢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祢真是上帝的兒子了。」(14章22~33節)

這段故事帶給我兩方面的體會:第一,海洋的力量實在叫人恐懼。當夜門徒上船渡海,卻遇上大風浪,在搖晃的船上已是驚恐萬分了;乃至夜裡四更天,耶穌竟然還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當時門徒看見有個像鬼怪的影兒在海面上走,當然就驚慌害怕並喊叫起來了。深夜漆黑的海洋,讓人聯想到罪惡的力量何其大,但耶穌馬上對門徒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耶穌帶來平安的信息,撫平恐懼。第二,海洋也成為信心的考驗舞台。彼得想與耶穌一樣從水面上走,也採取行動下船行在水面上,卻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差點沉沒。當然耶穌有趕緊拉住彼得,並指出他的生命問題關鍵在於信心太小。毫無疑問,面對如此信心的考驗,門徒真的軟弱、小信,但我們可想想自己,我們也有不同的信心考驗舞台,我們有用信心面對嗎?面對海洋之大,我們何等渺小啊!(待續)

延伸閱讀 :

【探索頻道】基督徒論海洋神學(5-1)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