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親臨史明文物館開館 盼延續史明精神

(相片提供 / 總統府)

【邱國榮綜合報導】位於新莊的史明文物館於9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是史明1993年返台後,居住最久的住所。開館這一天也是史明逝世2週年紀念,總統蔡英文親臨會場,致詞時表示,史明文物館有很多手稿、文件及藏書,透過史明歐吉桑的史觀,來思考台灣、觀照世界,凝聚台灣人的主體意識。

蔡總統強調,近幾年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這是台灣的機會,也是考驗執政團隊、以及台灣人民團結意識和韌性的時刻,政府會不卑不亢、不受支配,為台灣撐出空間、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在這個大時代,台灣面臨各種變化跟挑戰,政府與國人都要勇敢向前、繼續奮鬥。

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陪伴史明在街頭30年宣揚「台灣民族主義」黃敏紅表示,文物館的開館,是史明的台灣獨立的精神與思想,要生根發芽。感謝2千4百多位民眾的熱心贊助,可以讓基金會有足夠的能力做好展館的基礎規劃與設計,也要謝謝總統府給予行政上的支持。

(相片提供 / 總統府)

黃敏紅指出,史明出生日治時期,曾經是家裡的逃兵,也是獨裁者緝拿的通緝犯,卻也是總統府的坐上賓,如此傳奇的一百年,史明經歷獨裁到民主的歷史變遷,他全然看在眼裡,跟台灣年輕一代感受一定有許多不同,史明認為人最終都會死亡變成一堆白骨,因此最重要的是,將台灣獨立的種子種在大家的心中,等待發芽。他經常拿日本近代重要啟蒙思想家福澤諭吉說的一句話「一身獨立、一國獨立」來勉勵後輩,只要每位台灣人有獨立思考的精神、建立自己國家、保衛自己家園的信念。

延伸閱讀
史明辭世 傳奇人生劃下句點

史明文物館館長藍士博表示,史明是一位「台灣民族主義」的開拓者,是台灣左翼的革命家,並且,完成《台灣人四百年史》的著作,選在他逝世2週年的這一天開幕展館,別有意義,相信這個空間在未來可以傳承史明的台灣獨立建國精神,也可以做組織發展的建設基地,完成史明交給後人的使命。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