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兩三個人的聚會

(攝影/劉家堯 )

◎ Arsone Lee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徹底改變全球化的格局,改寫許多遊戲規則,直至今日仍沒有看到歇止的跡象。

對教會的衝擊也是明顯的,各地教會基於防疫考量,聚會有諸多調整。我聚會的地方人數未及百人,隨著疫情升溫,政府宣布進入三級警戒後,實體聚會不得不暫停,改以線上方式進行禮拜。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幾次停電、限電,讓人隱隱感到不安,如果遇到停電,是否連線上聚會都無法進行了?畢竟線上聚會這樣的模式是建立在穩定的電力供應、便捷的科技上,若遇到這些工具出狀況,我們有應對之策嗎?

(攝影/劉家堯 )

        什麼是不可少的?

雖說狀況接踵而來,不過我個人近年來參加的幾個聚會,卻暫時沒有這個困擾,因為聚會人數長年只有二、三人。我忍不住與同伴彼此調侃:「根據聚會人數,我們群聚感染風險很低。」這幾個聚會因為還沒有達到室內五人,因此戴著口罩、多些消毒清潔作業,就可以維持實體聚會,也保有改為線上聚會的彈性。

疫情的出現彷彿在詢問我們:基督信仰有什麼是不可少的?若聚會具有不可替代的永恆價值,那我們就必須靠著主的恩典持守,竭力追求。但是否有些教會活動、聚會雖然不錯,若停止卻也不會影響我們跟隨基督?這樣的活動、聚會有必要持續嗎?

在疫情的挑戰下,我們已經初步選擇什麼是不可少的,什麼又是可少的,前者如主日禮拜,後者如愛筵、團契。顯然眾人都體會到,情感交誼不是不好,但遇到條件限制時,優先選擇的仍是今昔不改、萬古不變的耶穌基督,這正是教會原本的立足之處。

然而,我們是否真的可以過著沒有肢體扶持的信仰生活?又,實體聚會才能信徒交通嗎?聖經告訴我們,教會生活對基督徒意義重大,聖靈隨著自己的意思,藉著賜下恩賜,使肢體各盡其職、彼此相顧,教會得以建造,「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

(攝影/劉家堯 )

       無法聚會的孤單

但有時,地上教會的功能是微弱的,基督門徒也不見得有聚集在一起的條件。無論是聖經的記載或教會的歷史,都留下一些孤身隻影的紀錄,頗值得我們在這個時刻省思。

在這條跟隨基督的路上,有些人因堅持信仰而身陷囹圄,不肯苟且偷生得到釋放,他們在苦牢中不能聚會;有些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飄流無定,他們在曠野中不能聚會。但他們有因著無法聚會,而失卻信仰嗎?不僅沒有,他們反成了有若雲彩的見證人(希伯來書11章35~40節)直到今天還述說著信心的故事,幫助同走這條信心道路的人。

 

       身雖相離,心仍相近

這波疫情在全球化的推波助瀾之下,其涵蓋面之廣或許在人類歷史上是空前的,但基督徒對隔離、窘迫不應過於驚惶。我們今日所受的限制、隔離,確實讓人憂心,但相較歷世歷代聖徒所受的拘禁、逼迫,實在不算什麼。更何況,即使眾肢體無法實體聚集,仍因著信靠救主耶穌基督而成為一體,聖經的應許肯定我們有分於基督,不因聚會與否而有任何改變。我們身雖相離,心仍相近。

即使我們無法在會堂中聽到信息,但上帝默示的聖經仍然指引我們歸向救主。在福音種子剛落地於台灣、聚會地方仍如鳳毛麟角的時代,巴克禮(Thomas Barclay,1849~1835年)戮力翻譯聖經,為的就是:「你們自己讀聖經,會受聖靈的感動,雖然沒有人講道給你們聽,仍然會明白上帝的旨意。」這是他在1885年《台灣府城教會報》(今《台灣教會公報》)發刊詞中的訴求,對不同時空的我們仍極具意義與價值。上帝不沉默,祂已然藉著使徒與先知默示旨意,已然藉著祂的獨生愛子顯明榮光。

       奉主名的聚集

基督門徒以什麼連結?不能實體聚會,沒有肢體近距離扶持、勸慰,我們還能持續跟隨基督嗎?還能過著合乎聖經的信仰生活嗎?疫情有如撒種比喻中的猛烈日頭,挑戰我們這些關乎基本面的問題,考驗我們是否「日頭出來一晒,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馬太福音13章1~9節)

這個時候,耶穌的應許格外激勵我們:「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章20節)正如人子在逾越節晚餐後告訴門徒,離了真葡萄樹,枝子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章1~9節),使徒也按以基督為中心的原則說,教會乃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以弗所書2章20~22節);基督是教會的頭,祂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5章23節);有許多肢體,但都同屬基督這個身子(哥林多前書12章12節)。

於是我們明白,教會是否存有不在於規模大或小,禮拜是否合宜不在於會堂雄偉或簡陋,聚會是否有果效也不在於人數多或寡,一切都在於我們是否奉主的名、基督是否與我們同在。更進一步,我們將會看見基督聖而公之教會的廣袤無垠,因著古今眾聖徒都以基督為中心、以福音真理連結,哪怕我們在世寄居時,都沒有聚首的機會、相識的可能,我們仍可以和不同時空的基督門徒互稱為肢體,互稱為弟兄姊妹。這樣的連結不是建立在情感基礎上,而是因同跟隨一位主,同持守一個信仰,同領一種洗禮,因而同得脫離罪惡黑暗、入奇妙光明的救恩,同有永恆的盼望。

我想,沒有人會認為疫情是好的,但疫情促使我們思考信仰真實、嚴肅的一面卻是好的。這讓我們越是在艱難的時刻,越是敬畏天地的主,越是仰望群羊的牧者,直到在恩典中與祂相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