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社談民主防衛與科技戰 挖角護國神山成國安議題

(相片提供 / 永社臉書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有「護國神山群」之名的半導體產業,為台灣爭取國際地緣政治中的戰略要角,而政府與民間近年努力衝刺的能源產業,能否也加入群山行列?永社9月25日辦「被挖角的護國群山:民主與防衛科技戰」座談會,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分析。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永社理事江雅綺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21日聯合國大會演說上強調「不追求新冷戰」,呼應今年美國參議院4月通過《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與6月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The 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2021, USICA),從這兩個法案可以窺見拜登政府執行對中國關係的政策,有壓制中國稱霸的野心。但提到氣候危機與許多科技要追求領先,並重點投資國家防衛與經濟發展,都意謂著拜登將經濟發展與科技產業視為國家安全策略的一部分。為此她進一步表示,半導體是台灣護國神山,美、中兩國都想要台灣去他們國家建立半導體產業,尤其半導體現在是中國發展科技產業的重點,因此「被挖角的護國群山」會是台灣國安的重要課題。

(相片提供 / 邱國榮截圖)

科技新報》總監、福和會執行主任藍弋丰則表示,防止護國神山的人才被中國挖角、公司被中國併購,若要用阻斷措施,根本防不勝防。與其擔心遭挖角與併購,倒不如去厚植產業實力,政策上不該因噎廢食,在相關「智慧財產權」與「創新事業」等基礎事情做好,讓產業在民主開放自由的環境裡發揮本事,任何產業都有可能是下一代護國神山。

「民主勝過獨裁,獨裁永遠看到最大公司,並不知道20年是會倒閉的公司。」藍弋丰以NETFLIX及百視達為例,他說,若20年前,以現在的中國發展產業方式,會併購影視供應商龍頭的百視達,但20年後的今天百視達倒閉,NETFLIX利用網路串流成為產業領頭羊,然而後者必須是在民主政體才會誕生,因此台灣要看見下個護國神山,要改善的是,有能夠讓產業發揮能力的土壤。

廣告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指出,擁有離岸風電技術的西歐國家紛紛來到台灣設廠,投資都是百億新台幣,這些國家不樂見台海發生戰事,這也是另種護國神山的概念;此外,全球前20大風場,16個在台灣,商機達1.5兆新台幣,台灣若能夠掌握到製造發電葉片的技術與能力,等同於切入航太供應鏈,放眼亞太,領先群倫。

台灣民意基金會研究員黃柏彰指出,打擊間諜的效果有限,以美國的國安單位逮捕中國間諜的各樣措施為例,最後多被證明無罪或罪證不成立,因此美國政府很難去說服民眾中國有間諜行徑,反而引起亞裔強烈反彈,認為美國政府歧視亞裔,導致破壞社會團結。殷鑑不遠,台灣國安單位處理共諜案要謹慎,否則會破壞社會團結,這才是中共最想要達到的效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