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玩伴老熟齡繪本 透過故事引發創意

講師盧怡方(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如何讓繪本與老人家的生命經驗相連結,將決定老人家是否有興趣去閱讀繪本。」後青春繪本館主編盧怡方,在9月27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與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舉辦的「繪玩伴老熟齡繪本帶領人初階培訓課程」中強調,如何使繪本故事與長者生命經歷或生活經驗相切合,這是繪本帶領人要去練習與發揮創意的地方。

盧怡方表示,從繪本中如何找出核心方向,尋找可連結的生活話題,並加以運用、連結長者過往生活經歷、創造切身關係,引起長者對繪本的興趣,這是繪玩伴老是否能幫助長者從中獲得啟發或益處的關鍵。
她以《第100根白毛》繪本為例指出,其核心主題是「人生想做的事」,可是帶領人不會單刀直入對長者說,今天要討論的是這主題,她建議可從長者過去的職業,或是說以前為家庭打拼現在最想做甚麼事來切入,也可以從繪本封面進行連結,例如:封面上有4隻老鼠,你覺得牠們在做甚麼?牠們揹著包包向前衝,正要完成從前想做的事,我們來看看牠們要如何實現心中想要的?

講師盧怡方與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攝影/林宜瑩)

盧怡方說,向長者問幾個簡單的問題,目的就是在建立願意對話的故事氛圍,尤其是看圖說故事,每幅圖畫都可以有故事講,只須讓長者對圖畫多一點的觀察和描述,用所有感官仔細觀察圖像細節,而這也是記憶訓練的第一步驟,也可以根據上下圖來推想問題,讓長者進入故事脈絡的思考,建立對繪本故事的興趣,並配合繪本角色的行動或故事情節,來對應其個人經驗。

盧怡方說,帶領人不可以把帶團體討論當成是個人的「秀」場,不能只有自己一直講,也不能用教導立場來對待長者,而是要成為一個引導帶動氣氛的幫助者,若可以,請盡可能邊說邊聊、邊唱邊動、邊玩遊戲,否則長者很容易因覺得無聊而睡著。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