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迷霧的文學箭筆—Walis Nokan特展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原住民文學作家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穿透迷霧的文學箭筆」主題個展,於9月25日假台中作家典藏館揭幕,來自文學界、學術圈等各界文壇人士齊聚一堂,暢談且分享他們所認識的Walis Nokan與其獨特的作品特色。

台中市文化局曾能汀副局長致詞表示,2020年第9屆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由台中原住民作家Walis Nokan獲得,1961年出生於台中和平區Tayal(泰雅族)Mihu部落(雙崎部落),漢名吳俊傑,曾以柳翱為筆名,自台中師專時期開始創作,擅長以寫實手法書寫台中自然與風土,能以強烈的原住民自覺,思考原住民身份認同及文化處境。其創作文類有詩、散文、小說及報導文學等,曾獲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散文大獎、台北文學獎散文首獎等獎項,創作質量兼具;以回溯原住民根源的使命感和情感構造其作品,映照台灣與世界形成的時空鏡像,在台灣文學史上深具代表性。

(攝影/洪泰陽)

對談時來賓詩人吳晟表示,Walis Nokan是各大重要文學獎的常客,他的文學天份是全面性的,從一個不為人知的山間部落,走向城市、走向台灣、走向世界,但不論走向哪裡部落的生命臍帶總是緊緊相連;從弱勢的少數出發,從社會勞苦大眾的角度觀察,不構築華麗的文學語詞,不故作深奧的艱澀思辨,Walis Nokan的作品不難閱讀,但絕對值得深思。吳晟強調,文學不是關在象牙塔中的創作與書寫,而是應該反映這塊土地與社會、人民與生活的內容,透過文學來對話,來實踐對社會的終極關懷,而這些在Walis Nokan的作品中都可以被看見。

(攝影/洪泰陽)

Walis Nokan表示,身為原住民的身份,讓他於台中師專念書時,看見台灣社會的族群多元與多樣性,當他深陷西方文學理論的泥沼中時,因為聽了吳晟老師的一席演講,獲得啟發,讓他知道原來文學跟土地是多麼得緊密,連帶著也影響到他後續文學創作的內容。最後,Walis Nokan強調,「他是原住民文學作家,同時也是台灣文學的作家!」

「穿透迷霧的文學箭筆—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特展」展區包含「文學之原:家族」、「面對迷霧:建構」、「回歸部落:紮根」、「文學世界:飛翔」、「無界文學:自由」、「泰雅族生活器物」等主題,完整勾勒Walis Nokan的生命故事及創作脈絡。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