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探訪與關懷事工實務訓練會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因受疫情影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社委員會原定5月舉辦「教會探訪與關懷事工實務訓練會—如何探訪與陪伴悲傷者」實務訓練會,於9月25日假台中中會篤行教會舉辦,邀請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的吳信如老師與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的陳怡如關懷師,進行理論出發到實務操作的豐富課程,現場來自台中篤行、健行、民族路、力行、大墩、以馬內利與彰化永福等教會80多位的兄姊參與。

陳怡如表示,課程規劃重點在於協助教會兄姊學習透過聖經的教導,以及專家學者對於陪伴失親等悲傷者的關懷觀念,以系統性與具有實務可操作性的方法來跟教會內的兄姊分享。她強調,耶穌的教導與教會的信仰教導我們要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學習上帝對受造萬物的疼惜,以及耶穌基督捨己為人的愛心,讓我們對人的態度是緊密連結的,因此,關懷彼此、體貼悲傷者正是我們活出信仰的重要標記。

(攝影/洪泰陽)

陳怡如在課堂中利用耶穌十架七言來談如何陪伴臨終者與其家屬,也從其實務經驗中來討論4種失落的類別,而對喪親的悲傷者來說,失去的不只是我們認知的親人而已,還包含對自我的失落,失去身份、自信、健康與性格;對於安全的失落更包括情緒、人身安全與經濟等;對於意義的失落則包含目標與夢想、信念與樂趣等。

對於如何在幽谷中伴行,成為傷心人的朋友﹖陳怡如表示,陪伴是出席他人的痛苦情境而非幫他們解除痛苦;與另一個人一起進入心靈的荒漠而非肩負尋找出路的責任;用心傾聽而非用腦分析;見證他人的苦難歷程而非評斷或指引這些苦難;幽谷伴行而非帶路或追隨;敬重失序與混亂而非加強秩序與邏輯。為此,陳怡如提醒「悲傷」有四個任務,分別是接受失落的事實、經驗悲傷的痛苦、重新適應一個是者不存在的世界以及在參與新生活中找到一個和逝者永恆的連結。

(攝影/洪泰陽)

課程最後的問答階段中,針對出席的兄姐所提問的問題答詢時,陳怡如強調,悲傷陪伴是無法用多少時間來評估的,就如同她曾陪伴一位小孩重症而無法探視的母親,陪伴到近日,她說了一句,「對談中她學習到如何跟自己對話,更會梳理自己的情緒」。因此,陳怡如表示,悲傷陪伴在教會中也可以以團隊或小組方式來進行,不要單獨地面對悲傷者,要善用團體的力量彼此代禱與交流,將問題提出來共同的面對與討論,將有更有助於悲傷陪伴的關懷事工。

由林偉聯牧師與林欣成牧師頒發給出席學員結業證書,林偉聯表示,在12月3日仍有本主題的課程在篤行教會舉辦,歡迎中部地區各教會兄姊踴躍參與。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