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9月13至15日,普世教協(WCC)、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及德國福音教會(EKD),共同在德國柏林舉辦研討會,首日主題重點探討數位轉型對社區及社會的影響,並為更公正的數位未來開展挑戰與機會。協辦方包含德國世界之糧(Brot für die Welt)、德國EMW差會(Evangelische Missionswerk Weltweit)及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

相關文章
社會經歷數位化轉型 隱私與自主性成焦點
社會公義始於連結 言論空間需要保障

貝德佛德-斯特羅姆

EKD議長海因里希‧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指出,除了數位經濟中危險的壟斷結構外,身為多元民主重要角色的自由和正義也面臨危機,「數位經濟的商業邏輯及其對個人和公眾傳播的強大影響,都威脅著民主社會中關鍵的對話交流結構。網路上充滿假消息、仇恨言論、陰謀論和極端主義內容都不是個巧合,而是有原因的。」

貝德佛德-斯特羅姆提醒,研究指出,像YouTube這樣的平台透過其推薦及演算法,將迅速驅使用戶走向兩極,甚至極端主義,「這些平台不會去評估政治內容;他們並不根據某些真理標準或基本價值觀來建構演算法,而是只根據其潛在的廣告收益。」因此若極端內容產生了最多的收益,不管其如何危及民主文化或人性尊嚴,演算法仍會去推廣它們。

◆網路環境需眾人參與維護

瑪加利亞

WACC的媒體與性別正義部門經理莎拉‧瑪加利亞(Sarah Macharia)回應時表示:「目前數位化普及,使女孩和婦女更容易受到性騷擾、監視、嘲弄和網路仇恨的影響,這些都可能、且已確實從虛擬世界蔓延到現實世界」

另外,教會中有部分聲浪提出「數位化是在實現聖經的願景」的可能,貝德佛德-斯特羅姆則回應,演算法並不是由上帝所造,並且數位領域中的東西並非像命運一樣憑空出現,而是被引導和控制的,「網路存在的本身並不是目的,而是工具,只要能幫助推動世界走向和解與合一,基督徒就應該繼續參與、使用。」

格林

人工智慧(AI)、民主及數位技術軍事化領域研究員艾琳‧格林(Erin Green)指出,當論及數位公義時,她發現基督教傳統中,對於種族、性別、生態、經濟公義等,有令人讚嘆的先知性眼光,能解決數位問題,「與其擔心不夠了解數位領域,而不敢發表專業意見,更應重新建構對專業知識的理解,並自信地認知到基督徒在作為受造界之網(web of creation)上,可以從上帝的眼光,提供驚人且豐富經驗。」(資料來源:WCC)(相片來源/WCC Photo By Albin Hiller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