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以愛伴行,傾聽憂鬱心聲-4

Image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 顧浩然(諮商心理師)

面對心靈憂鬱的人,不像生理疾病一樣,我們很難提供明顯可見的協助。特別是,如果當事人刻意壓抑自己,努力展現樂觀、開朗的一面,就會讓我們更加忽略其狀況。直到有一天,聽見當事人選擇了極端的方式結束生命,我們方才驚覺:「原來,他/她已經憂鬱很久了……」「之前完全看不出有任何輕生徵兆啊……」

不可否認地,如果身邊有親友、同事、同儕罹患精神疾病,我們心裡多少都會承受一些壓力,因為不知該如何與之相處、該如何提供協助及陪伴,深怕自己的關心或建議反倒增加對方的壓力。

♥ 愛需要技巧 

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4章18節)但是,這個愛是有技巧的。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關心對方,就一股腦兒把自己的想法或心情都丟給對方,例如講出類似這樣的話:「不要想太多」「多跟上帝禱告」「要靠主常常喜樂」「你這樣會讓我很擔心」等。

我不是說這樣做不對,但我們必須再多想想:這是對方想要和需要的嗎?

有時我們給予對方善意的建議,對方為了不辜負我們的期待與關心,會很努力地想讓自己好起來,而忽略自己當下的狀況是無法做到的。然而,當他/她越是感覺做不到或達不到他人的期待,就會越感到挫折、沮喪,甚至受傷,反而更加重了心靈的憂鬱。

♥ 傾聽與陪伴 ♥ 

心靈憂鬱的人,最需要的是我們的「傾聽」與「理解」。

什麼是傾聽?就是不帶著評價,透過關心的探問,幫助對方說出心裡的想法及感受。例如,若知道對方有憂鬱問題,可以試著關心對方:「你/妳這幾天過得好嗎?睡得好嗎?吃得下嗎?」

如果對方覺得跟我們關係較近、覺得安全,可能會說:「不太好……」這時,我們就可以給予同理:「聽起來,我猜,可能很不好受,有想要說嗎?」

有發現嗎?我回應對方的感受時並沒有很肯定,因為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但我表達了關心,然後再邀請對方可以試著表達。

接下來,如果可能,我會進一步再探問:「你覺得有沒有什麼原因,讓你覺得自己這陣子狀況不太好呢?」這樣問是為了協助對方整理自己的生活,找出導致他狀況不好的線索。我沒有提供任何建議,只是帶著關心,想傳達給對方「如果你願意說,我會在這裡陪伴你」的訊息。

除了傾聽之外,我們也可以協助對方分擔一些他們手上的事。有時候,當事人陷入憂鬱狀態時,工作能力可能會跟著下降;這時如果一直陷入工作不順的狀態,可能會加重其自我的負面評價或自我苛責,加強其「我真的很失敗」的不合理意念。

就我的工作經驗而言,我相信,如果憂鬱的人能有個人好好聽他說話、承接他的難過、悲傷、自責,而不去評價或否定,就有能力再接收我們後面給他的一些不同的想法或思考模式。

陪伴心靈憂鬱者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絕對不是只有專業助人工作者才能為之。

只要我們帶著同理心、帶著愛,不要以主觀的認知想去改變對方,讓對方感受到被支持,慢慢地,當事人會找到自己的力量,再去面對生活的壓力與難處。要給對方時間,容許他們按著自己的速度走,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跟著他們的節奏同步伴行。

延伸閱讀 :

【特別企畫】思念我鬱卒 ê 朋友-1

【特別企畫】異鄉人的心靈獨白-2

【特別企畫】牧養憂傷的小羊-3

 


 

相關諮詢&免費協談電話

■馬偕協談中心/      台北院區:02-2543-3535#2010
淡水院區:02-2809-4661#2179
■宇宙光輔導中心/02-2369-7933、02-2369-2696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02-2581-7418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