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說明助民眾釐清醫療分級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不瞭解分級醫療制度之民眾,生病時未先經過轉診就直奔「醫學中心」,或不清楚自己就診的醫院等級,在支付醫療費用當下引發爭議;對此,彰基醫學中心發言人周志中醫師表示,彰化、南投、雲林、嘉義4個縣市唯一的「醫學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針對台灣醫療分級議題召開記者會,期盼民眾瞭解自己所在地的醫療資源現況。

台灣醫療院所按照衛生福利部分類,目前分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等4級,共計有23家「醫學中心」醫院、3家「準醫學中心」級醫院;依據彰化縣政府主計處的2020年彰化縣縣民健康情形分析指出,彰化縣有1032家診所,31家醫院,彰基是唯一的「醫學中心」等級。

各級醫院負責不同的照護任務與角色;其中「醫學中心」有研究、教學訓練、精密診斷、高度醫療及急重症病患的治療照護等功能,另外兼負輔導、協助區域內其他醫療機構的責任。而依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說明,前往診所或醫院就診,除了全民健保支付的醫療費用之外,自己也要負擔部分費用,這樣的規定主要是提醒國人們醫療資源很寶貴,是用來幫助生病的人及用在需要的地方。

彰基團隊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台灣本土傳染的SARS-CoV-2病例〉論文,是首篇台灣武漢肺炎家庭群聚個案論文,亦積極推展智能科技化、效率化服務,並強化橫向聯繫,可迅速啟動急診急重難症搶救機制,透過與總院無間合作守護寶貴生命。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