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牧師在講台談論政治,是否合宜?

(相片提供/Pixabay)

◎ 盧初

一日,巧遇其他教會的主內,問候他近日聚會狀況,方才得知他因教會政治立場太過鮮明,講台上時常論及政治議題,讓他頗感不適,便換了教會。

此事,讓我不禁思想,上帝已拆毀阻斷外邦人跟猶太人的橋,使其合一(以弗所書2章14節),台灣的基督徒是否仍在省籍或政治上大做文章?此事是否破壞肢體的合一?以此延伸,牧師在講台談論政治,是否合宜?

日前,我跟在西敏神學院攻讀系統神學博士的李弟兄交流,就此議題,向他請益。

「講台功用為何?傳遞上帝的聖言(彼得前書4章11節),再者,若牧師在講台傳講政治議題,教會可能成為政治立場一致的同溫層,這是教會該有的樣式嗎?耶穌賜下教會的用意為何?是為了傳福音!(馬太福音28章19~20節)」他一針見血,命中核心。

「並且,成熟的基督徒能對牧師所說的內容慎思明辨,但不成熟的會眾,可能因此遵循牧師立場,這豈不是挾制了他們?因此,牧師不該宣揚他的政治理念,而是忠心傳講聖經,讓會眾按其良心做出選擇。」他的思量細膩,甚為實務。

「那麼,牧師適合在臉書談論政治嗎?需謹慎思考,做出有智慧的選擇。」正在醞釀相關問題,他一語道出我原本想提問的。

「固然,牧師有其言論自由,他本身也是國家的公民,然而,以設立長老的條件,有一點是:在教外要有好名聲(提摩太前書3章7節),當然,基督徒不是為博取好名聲而行事,但為了福音的緣故,任何可能阻礙人認識福音的事都該避免。」李弟兄的說法有理有據,助我撥雲見日。

李弟兄的考量,不無道理!某次我與主內交誼,得知他的牧師很愛在臉書評論時政,偏偏他未信的家人跟牧師立場相左,他的家人尚未認識福音,倒是對牧師的政治立場一清二楚,希望此事沒有阻擾他的家人認識福音。

誠然,從不同的釋經角度,可能得出全然不同的觀點,但按我所學、研究經文、多方閱讀、衡量實況,我認為李弟兄的觀點較合乎聖經整體訊息,但我也承認人的有限,我支持的觀點不一定無誤,懇求上帝幫助我更加明白祂心意。

撰述此文,旨不在苛責在講台談論政治的牧師,人人有軟弱,牧師也非完全人,就此現象,教會的督責制度是否盡責,亦是關鍵。懇求上帝保守祂的僕人按其旨意牧養教會。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