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全球十一抗中晚會

(相片提供/「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活動直播畫面截圖)

【林宜瑩台北報導】10月1日是中國72年國慶,由香港邊城青年主辦的【小心辱華】「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全球十一抗中晚會,在台北濟南路上舉行,邀請多位各政黨立委發言;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憤慨的用香港話臭罵中國,也在稍後的「為中國『贈慶』」儀式上,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肖像上,用黑漆噴上侮辱性字眼,藉以表達抗中辱華的立場與決心。

晚會在香港邊城青年常務理事Mido主持下展開,他呼籲台灣人民一同防堵中資滲透、抵制2022北京冬奧、重新檢視港澳條例、制定人權及民主條款等訴求;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Sky則解釋,「贈慶」取自香港特有俚語中的「攞景贈慶」,指某人在重要場合做出一些使人難堪、引起不快的事情,並宣告這場晚會最後的彩蛋就是有一場「為中國『贈慶』」儀式。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先用藏語發言,隨後說明流亡的第一代西藏人幾乎都已過世,他身為第二代流亡藏人感到非常孤獨,因為中共長期打壓西藏,讓達賴喇嘛無法回到西藏,習近平上台後更糟糕,現在西藏學生已無法學習寫藏文、講藏語,對西藏文化也逐漸失去了,許多藏人都被中共關在監獄,中國卻在全世界仍舊謊話不斷,札西慈仁特別感謝台灣長期支持西藏獨立,也高喊「維吾爾加油、香港加油、西藏加油、台灣加油」。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相片提供/「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活動直播畫面截圖)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今日香港已無公民團體生存空間,希望大家能團結譴責批判中共對香港的行為;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秘書長羅宜表示,台灣人跟香港人心裡面都知道要如何捍衛民主自由的精神,唯有依靠自立自強。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呼籲,台灣政府能依法行政,落實兩年定居,讓來台港人庇護機制更完善、更有法治國精神;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則呼籲台灣政府重新檢視港澳條例,訂定公民團體所推出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並調整港資投資規範,不應讓港資直接等同外資,以防範中國滲透。

阿美族歌手Panai Kusui(巴奈・庫穗)在獻唱〈是誰〉、〈願榮光歸香港〉前,直言「國家真的很重要」,她認為,台灣雖是一個民主國家,可是對少數民族應有權益的保護太少,也認為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是許多民主前輩犧牲爭取來的。

阿美族歌手巴奈庫穗。(相片提供/「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活動直播畫面截圖)

之後有包括林穎孟、苗博雅、林亮君等多位市議員及立委上台發言;無黨籍立委、台灣香港友好連線會長林昶佐(Freddy Lim)表示,近2年來投入立法、跨部會協調、監督行政來支持香港人,並圍堵中共想透過香港來洗中資、派人進來台灣,他指出,很多台灣人期待國際友人聲援支持台灣的同時,港人也期待台灣等支持民主自由的國際友人,也能挺身出來支持他們,讓他們更有勇氣對抗中共,期待這樣善的循環能繼續下去,「香港加油!」

立委林昶佐。(相片提供/「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活動直播畫面截圖)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隨便都能舉出抗中的好幾個理由,「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香港《國安法》),讓香港蘋果日報關門,許多高階編輯遭控罪;也因香港《國安法》,香港大學學生會只因發表一聲明就被打壓、被控罪」另外,香港有許多民間社團都因擔憂香港《國安法》,為保護同志、親友被迫關閉組織、粉專、網站,這也是為何10月1日晚上要站出來告訴全世界中共許多惡行,我們都不會忘記,也一定會要中共付出代價。

立委洪申翰。(相片提供/「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活動直播畫面截圖)

當吳睿人一站在台上,就用「廢材!」「仆街!」等香港話臭罵香港建制派的政治人物,也在中國國慶的此時大肆批評中國帝國,是不斷用謊話欺騙、背叛周遭鄰近的國家,對內也針對其革命基礎的農民進行剝削與屠殺,直言「當過人,就不可能再願意做(中共)奴隸」,也引用廖亦武的說法:「這個帝國非瓦解、非分裂不可」,否則,對周邊的民族會是永恆的惡夢。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相片提供/「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活動直播畫面截圖)
(相片提供/「抗中反壓迫 團結撐人權」活動直播畫面截圖)

晚會的最高潮是「贈慶」儀式,多位來賓拿著黑色噴漆,在中共五星旗及習近平肖像上塗鴉,目的就是要讓中國國慶臉上無光,而這場抗中辱華晚會主要的訴求有:

  1. 抗中反極權。港資不該視同外資,立法院應修正港澳條例,防止中國經濟滲透;堅持民主價值與台灣主權,防範威權復辟。
  2. 全球捍衛普世價值。譴責中國違反國際規則,呼籲全球抵制北京冬奧;與香港、西藏、維吾爾、緬甸人民齊身抗暴,受壓迫者團結反抗中國極權擴張;支持台灣政府延續與改善交流辦公室政策,依來台抗爭者之需求,協助取得定居,融入台灣在地社會。
  3. 撐香港護台灣。因應香港一國一制,呼籲台灣政府重新檢視港澳條例,立法院應制定人權及民主條款;抗議中國脅迫解散香港公民團體,呼籲台灣政府打造友善法制環境,協助國際法人團體落地台灣。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