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梯夢陳南州專講 防疫下的宣道—參與公義社會的建造

(相片提供/截圖自天梯夢協會「新冠疫情下省思網路視訊專講系列」)

【林宜瑩台北報導】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退休牧師陳南州受天梯夢協會邀請,在9月30日的「新冠疫情下省思網路視訊專講系列」中,以「防疫下的宣道—參與公義社會的建造」為題分享時直言,因疫情嚴峻,政府為防疫頒布禁令,迫使教會停止實體聚會,讓人體會到:宣教、福音或好消息,與所處情境、與人的生活實況密不可分。

他表示,疫情改變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也顯露一些既存的社會公義問題,他以防疫的戴口罩與勤洗手為例指出,世界上很多地方如印度或南非的人,沒能力也無法獲得具有醫療防護性口罩,甚至沒有肥皂及乾淨水源來清潔雙手,另外,就算世界衛生組織推動武漢肺炎疫苗實施計畫(COVAX),也就是公平分享疫苗運動,要達到確保每人都能公平獲得疫苗的理想相差甚遠。

廣告

根據世界銀行定義下的高收入國家,每百人接種疫苗已超過百劑,而世界最低收入的29個國家,每百人接種疫苗的比例僅有1.7劑;另外為確診者治療的醫療量能,也因國家貧富不同而有差異,陳南州說,正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謬《瘟疫》一書所言:「瘟疫迫使我打開眼睛,逼迫我們去思考,這世界一切的惡,和這世界本身的真相,都會出現在瘟疫中。」因為真相就是,全世界甚或台灣國內,到處充斥貧富不均、社會不公不義現象。

到底世界不公不義與教會宣教使命有甚麼關聯?陳南州說,那要看教會如何定義教會、理解宣教。他引用神學家David Bosch曾說「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準確的描繪宣教」他認為,難以描繪是因宣教和上帝子民的處境相關,也因處境是變動的,必須在變遷社會中宣講上帝對世人不變救恩與大愛的使命,而促進社會公義就是宣教的方式之一。

若要進一步了解陳南州「防疫下的宣道—參與公義社會的建造」專講內容,可逕自前往YouTube搜尋「天梯夢協會」,或是搜尋陳南州著作的《在世之日:一個基督徒對生死的思索》、《開放與堅持:變遷社會中的基督徒思想》、《教會面對挑戰的世界》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