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患視網膜母細胞瘤 家長應多留意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未滿2歲小女嬰化療控制眼癌,腫瘤卻在近期急速長大,家長北上求助彰化基督教醫院,最終忍痛摘除眼球保住性命。彰基醫學中心眼科部主任張丞賢醫師表示,眼腫瘤如無法控制,最後只有摘除一途,雖令家屬不捨,卻也是未擴散至眼球外階段最有效及確定的治療方法。

眼瞼、眼窩和眼球等眼部任何位置都可能長腫瘤,而兒童、尤其是新生兒眼部腫瘤常見的是「視網膜母細胞瘤」。彰基醫學中心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醫師說明,罕見的視網膜母細胞瘤通常發現於1至4歲幼兒,每年約每2萬名新生兒就有1名患者;常見症狀有2種:斜視及瞳孔異常,小朋友瞳孔會像貓眼般折射光線。如果能在病發初期診斷出來,治癒率可高達九成。張丞賢則指出,目前「視網膜母細胞瘤」治療多元化,有動脈灌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彰基還有眼整形團隊可以執行眼球摘除並且重建眼窩,讓孩童面部發育正常,容易放入義眼片。

由於嬰兒無法告訴訴說病況,所以要及早發現眼內腫瘤並不容易,王士忠提醒家長們多多觀察,在某些角度發現小朋友瞳孔是白色或是反光不對,或有時候因為視力喪失而斜視;如果病人已經有紅腫、疼痛症狀,通常腫瘤已經長得很大、很飽滿;如有任何異常應盡速就醫。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