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期待自由民主的 台灣旗飄揚

9月28日在賽普勒斯舉行的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中,主辦單位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無預警在轉播畫面撤下「中華民國」國旗。原因是在中國直播時,如果中華民國的旗子出現,中國將會切斷直播訊號。主辦單位同時給台灣的選手兩個選擇,一是維持空白,二是以中華奧會旗標示。台灣選手不願被矮化,決定讓轉播畫面留白。大會的決定與理由,激起其他國家選手的不滿,在日本的呼召下,共有日、美、蘇、韓等十個國家要求主辦方在轉播時隱藏他們的國旗。日本自由潛水發展協會甚至在官網上發表「我們願意分擔台灣的痛苦」,力挺台灣。

自由潛水是什麼?如果看這次舉辦世錦賽的AIDA官網,會發現他們聲稱AIDA不只是不用設備自由地探索海底世界,並希望可以從而得到心裡的寧靜與平靜。但這次,AIDA受到中國的壓力,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做出順應中國的決定。或許AIDA從來沒有想過,只因為出現中華民國的旗子就引來軒然大波,讓他們不得不在官網正式道歉。他們可能忽略了一件事:當他們因壓力撤下一面他們認為不關緊要的旗子時,他們已失去他們想找尋的自由與寧靜。

反觀這次的參賽選手,他們在力挺台灣的同時,也在實踐他們想追求的「自由」──不被裝備限制、可以平靜地沉潛在海底的平靜。不論是日本正式發表聲明說:「這是我們對這可怕的政治干預可以做出的唯一抵抗,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劣勢,我們願意和台灣分擔痛苦,我們不會允許政治干涉體育。」或是看見團結的美,可以改變一些事情,同時也發現參與的背後有光明與包容的力量的俄羅斯選手。他們的身、心、靈追求的正是自由潛水的精神!

雖然中國一再運用手段干擾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活動,從公共衛生、經濟到體育賽事。但我們也看到台灣人民的創意與韌性,總能想出不同的方式突破限制。面對中華民國的那面旗子,台灣人民的情感可能會很複雜,一方面,那是受中國壓迫的現在進行式之象徵;另一方面,卻又是曾壓迫台灣人民的象徵。如果我們要追求真正的自由,就得知道現在帶給我們有同仇敵愾感覺的這面旗,並不是能夠帶給台灣長治久安的象徵旗,那只是一個受到中國欺壓時的變通性的象徵。

我們不能以有其他國家的選手願意陪我們隱藏他們的旗子為滿足,我們應更高聲地說出我們的祈願──有一面真正屬於台灣、代表台灣的國旗讓我們在國際社會使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