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之光 牧靈獲生命守護者獎

戴爾•雷奇內拉監獄事工二十餘年 開導並帶領死刑犯走過生命最後旅途

▲戴爾•雷奇內拉(左)與其妻合照。(資料相片,相片提供/梵蒂岡新聞)

【蔡育臻編譯】9月28日,羅馬天主教宗座生命科學院(Pontifical Academy of Life)於羅馬舉行學院大會,授予美國佛羅里達監獄死囚牧靈人員戴爾•雷奇內拉(Dale Recinella)有史以來第一個「生命守護者獎」(Guardian of Life Award),該獎項是天主教會關懷全世界死刑犯生命的重要聲明。

雷奇內拉是該新獎項的首位獲得者,二十幾年來,雷奇內拉持續在佛州傑克遜維爾市(Jacksonville)附近、美國國內死囚人數第二多的佛羅里達瑞艾芙德州立監獄服務,為單獨監禁的囚犯提供教牧關懷及宗教教育。他同時也為等待執行死刑者提供臨終守望的服務。這項事工包括執行死刑當天的精神準備、陪同死刑犯向親人做最後告別、出席死刑執行,以及執行死刑後對家屬的牧靈關懷等。

在擔任死囚牧靈之前,雷奇內拉是一名企業和金融律師,擁有美國聖母大學法學院(Notre Dame Law School)博士學位及聖母頌大學(Ave Maria University)牧靈神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Pastoral Theology)神學碩士學位。他在獲獎感言中表示,他與妻子有許多身為死刑犯的「教子」(godchildren),他詢問這些人為何要受洗成為天主教徒,他們則表示:「因為那是個接納我的教會。 」

年事已69歲的雷奇內拉受天主教新聞社(CNS)訪問時坦言,他認為自己已經是半退休狀態,並且已把他監獄死囚牧靈的位置傳給了一位前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線衛,他提到囚犯們對此感到振奮。他也補充說道,佛州的天主教領袖們正積極努力尋找更多人將監獄牧靈作為一種職業。

根據宗座生命科學院表示,生命守護者獎旨在鼓勵那些「在私人生活或事工上,因保護、促進人類生命而有重大支援行動且表現突出者」。學院院長文森佐·帕利亞大主教(Vincenzo Paglia)坦言,雖然雷齊內拉選擇擔任死囚牧靈一舉並不容易,但安慰、關懷那些「被硬生生與世界割裂開來的人」是至關重要的。

宗座生命科學院是梵蒂岡促進生命倫理的學校,反對墮胎、死刑及協助自殺。自1995年以來,除非在極少數的情形下,否則天主教會是不支持實施死刑的。時任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於其通諭《生命的福音》(Evangelium Vitae)就曾提及死刑問題,在2017年,由梵蒂岡宗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Pontifical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the New Evangelization)舉辦的一次會議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提到:「死刑是對人的神聖不可侵犯性和人性尊嚴的攻擊,是無法被接受的。」

(資料來源:RNS、CNS、梵蒂岡新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