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移民引關注 教會籲愛人如己和平對話

Image by David Greenwood-Haigh from Pixabay

【陳俞含編譯】9月下旬,美國德州德爾里奧(Del Rio)邊境小鎮的移民人數激增,至少有一萬名移民試圖進入美國境內,其中多數來自海地。兩名福音派難民事工領導者在臉書舉辦了一場名為「邊境海地移民危機」的網路直播研討會,議論德爾里奧面臨的情況。

布莉‧斯坦絲露德(Bri Stensrud)

難民關懷組織「歡迎婦女」(Women of Welcome)主席布莉‧斯坦絲露德(Bri Stensrud)和世界救濟會(World Relief)美國教會動員部主任馬修‧索倫斯(Matthew Soerens)在研討會中共同發言。斯坦絲露德指出,有線電視和黨派權威將大規模移民歸咎於當今政府的邊界開放政策,聲稱難民正入侵美國、壓垮美國,但她認為上述言論對於解決問題都毫無幫助。如果要開展對話,應著重於造成移民的系統性原因,也就是促使人們前往美國尋求庇護的「拉力」。索倫斯則表示,如果移民有傷人或侵犯等意圖,才會引發安全危機,然而許多難民家庭都是在絕望的環境下出走,來到美國尋求機會和希望,因此這不是安全危機,而是人道主義危機。

馬修‧索倫斯(Matthew Soerens)

索倫斯指出,這次移民潮引起許多人的注意,除了涉及海地人之外,也因為這件事發生在不常出現大量移民的地點。如果在較大的入境港口出現移民潮,可能就不會招致大量關注,也不會對當地資源造成許多負擔。美國和墨西哥的其他地區更有能力處理類似事件,無論是當地政府或教會,都早已習慣大批民眾出現並要求庇護。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如果海地人想申請庇護,且能確實證明他們在本國因受迫害而恐懼,在等待聆訊期間可以獲得臨時身分。但斯坦絲露德說,美國當局正在以相關法規定驅逐部分移民。雖然聯邦法院在9月16日阻止政府這樣做,但這項命令直到14天後才生效。與此同時,政府卻允許部分移民入境美國等待聆訊,因此造成混亂。索倫斯呼籲美國國會制定統一的移民政策,讓所有移民都能採取正當法律程序。

2016年的馬修颶風和2010年的大地震奪走了將近20萬海地人的性命,讓許多人選擇離開海地。索倫斯表示,這個國家承受的痛苦令人難以置信,而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必須牢記,所有人都是按上帝形像而造的人,也都是上帝所愛的子民。(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