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打開耶利米的工具箱

(相片提供/Pixabay)

耶利米書1章1〜9節

◎ 拉瓦.米臼(泰雅爾中會哈崙台教會牧師)

每年8月都有一批剛從神學院畢業的新鮮傳道人,前往受派的教會。當他們來到新教會,面對不熟悉的環境與對象,除了要學習適應,還要隨時準備主持各樣的禮拜與講道。如果沒有規律的靈修習慣、正常的生活作息與謙卑的學習態度,很可能會產生牧養上的困難與壓力。

有句話說︰「工作機會是降臨在那些有備而來的人。」具備良好工作態度與能力的人,比較容易取得工作機會,可見「工人決定了工作」。那麼,什麼可以界定工人呢?舉例來說︰醫師不會拿手術刀去砍樹、廚師不會拿鍋鏟去鏟土,可見「工具界定了工人」。

今天讓我們從耶利米書1章1〜9節這段經文,來看耶利米在事奉上帝時使用了哪些工具。

◆耶利米的工具之一︰上帝的呼召◆


耶利米很早就被呼召作先知,向萬民傳達上帝的話。他一度以自己太年輕、沒口才、欠經驗,不足以承擔重責而拒絕上帝。但上帝對他說:「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耶利米書1章8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不要怕!」這句話常在聖經中出現,特別是當上帝將重要任務託付給某人的時候。經文提到「不要怕」,表示耶利米正在害怕。耶利米為何害怕?因為他知道,先知的信息並不受歡迎,因為先知宣講上帝的信息,常與君王和人民敵對,生命受到威脅與迫害。所以,耶利米很害怕。先知也是孤單的,他必須犧牲自我,例如禁止結婚、禁止享樂。上帝呼召耶利米作先知,要他不要怕,一定有祂的理由。耶利米的第一個工具,就是上帝的呼召,上帝並應許要與他同在。

上帝對耶利米的創造和揀選息息相關,而揀選則帶有「認識」的意義。上帝在耶利米出生前就揀選他,是他作先知的身分定位。對人而言,當你知道派任務給你的人很了解你,連你的軟弱、焦慮與害怕他都清楚並接納,還向你掛保證說︰「不要怕,有我在!」相信你對所接受的任務會更有把握。耶利米正是如此。當他知道呼召他的上帝會與他同在,就勇敢地接受這個服事。

這讓我想起自己受呼召當傳道人的經驗。29歲那年自神學院畢業,受派到第一間教會,踏上我的事奉之路。記得就任前夕,眼看要擔起這麼沉重的責任,內心恐懼到一度躲在書桌下不敢出來。我在就任詞裡提到一個故事:一位小女孩埋怨上帝給的十字架太重了,於是跟上帝爭論要換個比較輕省的十字架,直到她看到主耶穌流著血揹十字架走上各各他山的畫面,才明瞭自己並不孤單,因為耶穌陪著她揹十字架。而且,她相信上帝為每個人所預備的十字架是量身訂作的,是揹得起來的,於是勇敢接受呼召,進入羊群中服事。

成為上帝僕人的必備條件之一,是要成為一個有清楚目標的人。當我們對上帝的呼召有把握,就會成為一個有清楚目標的人,在事奉主的道路上無論遇到任何處境,都能夠堅持到底。

◆耶利米的工具之二︰上帝賜的口才和智慧


我們知道先知是宣告上帝話語的人,但是當上帝的代言人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以,耶利米受到呼召時回答︰「主啊!我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太年輕了。」年輕可以解讀作缺乏經驗、不成熟、不夠格等。耶利米因此感到恐懼戰兢,一開始就拒絕上帝的呼召。

我剛開始牧會時,常聽到人說︰「很少看到牧師這麼年輕。」每次聽到這種話,心裡就會有一種想法︰「牧師不都是從年輕做起的嗎?」從這樣的話,也可以聽得出人們對年輕的傳道人懷著某種程度的不信任感︰「他做得到嗎?他會把教會帶到什麼地步呢?」

太年輕、沒有口才,經常是上帝的僕人受召時拒絕上帝的理由;耶利米也同樣有這些疑慮。然而,上帝回應他:「你不要自以為年輕,儘管到我差派你去的人當中,向他們宣布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7節)在服事的時候,我們會擔心自己經驗不夠、害怕別人的反對與不認同。但是上帝要我們看的不是自己的不夠與不足,而是祂的同在;上帝要我們對祂的呼召有信心、有把握。因為,不是我們能做什麼,而是我們所能做的一切,都是出於上帝;是上帝的幫助與保守,上帝賜下智慧與口才,我們才能夠服事祂。

既然上帝呼召我們,相信祂就不會放著我們不管。當祂呼召我們去做某件工作,祂必定會賜下足夠的力量與工具讓我們完成任務,只要我們保持靈修、樂於服事,相信就能得勝有餘、凡事迎刃而解。

◆耶利米的工具之三︰眼淚


耶利米被稱為「淚眼先知」,他的生平反映出那個時代的混亂與危險。耶利米常常哭泣,一方面他感受到上帝的失望與憤怒,另一方面又體會人民的苦難與罪惡。他經常真誠地流淚,懇切地勸戒人們離開罪惡,歸向耶和華。面對服事中的挫敗與沮喪,耶利米只以上帝的話語和自己的淚水回應這一切遭遇。

舊約中的先知書大多只有一卷,為何耶利米光是一卷耶利米書還不夠,又要加上耶利米哀歌呢?耶利米哀歌是耶利米為耶路撒冷的滅亡所寫的哀歌,後來每年都要大聲朗誦給所有猶太人聽,提醒他們,當年耶路撒冷的毀滅就是因為人們執迷不悔、執意犯罪所導致的。雖然耶利米生前並不受人民和君王肯定與賞識,他的信息與作品卻對後代帶來巨大的影響力。

流淚不代表缺乏信心與力量,哭泣也不一定是軟弱無力的表現;因為耶穌難過時也會哭泣流淚。面對這個日漸毀壞的世界、犯罪的人心,我們是否為著親人、朋友與這迷失的世代感到心痛而流淚?這世上只有一種人不會哭,就是死人。只要還活著,就會流淚,問題是,你都為哪些事而流淚?是為自己的傷害、自己的損失而哭?還是為著上帝所難過的事而流淚?

耶利米的眼淚是他的第三個工具,也是他最有力的武器。傳道人和教會同工當記念耶利米的眼淚,是一種事奉的眼淚。我們在事奉中會流淚,是因為很在乎、很用心、有努力及期待,否則不會流淚。任何事都要有付出才會有收穫,事奉亦然,相信我們在事奉中的眼淚不會白流,因為上帝將垂聽我們的禱告。

成為上帝的僕人,在服事的道路上要運用上帝所給予的工具︰上帝的呼召、上帝的話語和智慧、事奉的眼淚,讓我們忠心服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

 


【舉目向山祈禱會】

讚美:《泰雅爾聖詩》148首〈快放光〉(或新《聖詩》211首〈求上帝發出祢的光〉)
讚美與宣告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祢為每個人預備了美善的、整全的、永恆的計畫,能被祢揀選並住在祢院中是何等有福。求祢光照我們,使我們明白不是我們揀選了祢,是祢揀選了我們,並幫助我們珍惜這份揀選之恩。雖然有時我們會軟弱、會跌倒,只要我們願意盡心盡力服事祢,祢就必定扶持我們到底。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聖經:耶利米書1章1〜9節
信息︰打開耶利米的工具箱
聖詩:《泰雅爾聖詩》164首〈我已經決定〉(或新《聖詩》444首〈主,祢召命何等清楚〉)
祈禱︰

  1. 為所有牧者更勇敢地領受呼召、滿有牧者的心腸來祈禱。
    上帝啊!我們知道傳道人一生中有一次以上在教會或福音機構就任,每一次牧者的就任,就是他們再次與祢立約,委身於祢所託付的使命。求祢賞賜智慧與能力,幫助他們跟隨主耶穌的腳步,學習主的樣式成為好牧人。
  2. 為牧者的家庭祈禱,求主賞賜夠用的恩典給他們。
    上帝啊!傳道人的工作是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這是一條通往冒險、甚至自我犧牲的旅程。有時傳道人因為受派或異動而影響配偶的工作及孩子的就學,實在不容易。雖然面臨舉家搬遷、換工作與孩子適應的挑戰,但我們相信祢會為他們預備一切。當牧者照顧祢的羊群,祢也必保守其家庭。
  3. 為接待傳道人的教會祈禱。
    上帝啊!教會長執與牧者的和諧關係對整體教會與社區是一種祝福。甚願教會的長執與信徒能誠心地接納傳道人,尊敬、協助、體貼傳道人,並時常為他們祈禱,與他們一起同工興旺上帝的國,也能供應傳道人的生活所需,使其能專心以祈禱、傳道為要,幫助信徒生命更新、使教會健康成長。
  4. 為培育傳道人的神學院與機構祝福祈禱。
    上帝啊!這兩年來,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人的工作與生活,特別是5月疫情升溫,教會被迫停止實體禮拜,改採線上聚會,奉獻收入也隨之減少,進而影響到神學院的奉獻來源,導致神學院因缺乏經費造成推動神學教育的困難。求主預備,並讓兄姊有奉獻的信心與感動來支持神學院的教育事工、擴張上帝的國度。奉主名求,阿們。
    祝福:請主禮者祝福祈禱,並邀請與會者互道平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