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錯了嗎?】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耶穌家譜為什麼不同?

◎ 張逸萍

馬太福音1章的耶穌家譜和路加福音3章23~38節的耶穌家譜不同。也許可以說,馬太從亞伯拉罕開始:「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1章2節)路加福音則是倒敘:「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3章23節)但是,兩處經文記載的其他人也有很多不一樣,聖經怎麼可以有兩份不同的耶穌家譜呢?

答:

一、馬太記載的是耶穌父系家譜;路加記載的是耶穌母系家譜,也就是馬利亞的父系祖先,因為祖譜都以男性為主來記錄,為了承接耶穌,才寫上約瑟。分歧點從大衛開始:從父系方面:大衛王→所羅門→……;從母系方面:大衛→拿單→……。

二、我們怎麼知道路加記的是母系家譜呢?
首先,不必擔心當時的猶太人會搞錯家譜,尤其這些福音書都是耶穌死後幾十年之間寫的,當時的人有資料可以調查。

再者,路加福音3章23節的原文直譯是:「耶穌就開始(傳道),大約三十歲。一如祂被認為(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請參見信望愛聖經網(bible.fhl.net)此節經文的原文。

「祂被認為(是)約瑟的兒子」的意思就是「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我們可以明白這樣講的原因,因為耶穌是童貞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而生。而這段經文解釋約瑟和希里的關係時說,「『一如』祂被認為(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意思就是如同耶穌「依人看來」是約瑟的兒子,約瑟也是「依人看來」是希里的兒子,所以兩人也不是親生父子的關係。再加上原文其實是沒有「兒子」一字,所以解經家認為希里是馬利亞的父親,約瑟是希里的女婿。

三、猶太人的文獻
雖然要證明希里是馬利亞的父親、約瑟的岳父,沒有充分的資料。但是,猶太人的經典《塔木德》(Talmud)裡記載馬利亞的家譜,哈吉加書(Hagigah)2章4節稱她為希里(Heli)的女兒,可以為另一個佐證。


*文章網址:www.chineseapologetics.net/Bible-defense/Bible-diff/main.ht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