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提前拉開2024總統選戰序幕

照片中左起邱一峰律師、編劇蔣耀賢、段震宇、製片商毓芳、李登輝民主協會代表張燦鍙、陳嬋娟。(相片提供/陳政德)

【邱國榮綜合報導】2024年台灣總統選戰,影業提前開打,台灣人會想要提出甚麼樣政見的候選人勝出?電影《台灣總統》以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為背景,描述一位主張「新國家、新憲法」為政見,包括面對「氣候變遷」想法的第三勢力總統候選人,打敗了藍綠政黨,贏得2024年總統大選。《台灣總統》初剪完成但尚未後製,於上月底在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舉行小型試映會。

台灣正名暨東奧正名運動執行委員陳政德主持這場《台灣總統》初剪試映會,他表示,主要是希望能夠幫助劇組籌募最後的後製經費,趕在10月底前後完成募集,順利在明年2月底前完成所有後製的工程,將這齣講述台灣近代轉變與現狀的劇情電影,趕上參加法國2022年坎城影展的報名。

陳政德表示,依據IBM贊助國家地理雜誌報導,以人類細胞粒腺體的基因,追蹤出人類從非洲遷徙到亞洲路徑的研究成果,台灣先民自6萬年前從非洲出發,5萬年前抵達台灣,在此落腳,而《台灣總統》講述500年來,生活在濁水溪沿岸的Babuza族(巴布薩族為台灣平埔族)後裔,在歷經大航海時代,數百年的殖民統治,早已忘記作為島國主人的身分,主角因此肩負內心深處的驅使,投身政治,而且贏得大選,成為島國主人的心路歷程。

(相片提供/ 甘蔗共和國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這部電影有時空穿越的魔幻橋段,陳政德指出,片中主人翁透過自我旁白與時空穿越,回到過去所生長的土地,在其與居民長者的對話中,帶領觀影人審視幾百年來列強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剝削、現代化企業對於國土資源的瓜分、現代化生活對於傳統島民以農漁生活為主的衝擊與破壞。

時空穿越橋段的拍攝場景為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陳政德表示,台西村是他在2008年耗費一年時間投身反國光石化運動所要搶救的地方,也是六輕工業區在春夏吹西南風時的下風村落,是台灣石化王國受害最深的聚落。

(相片提供/ 甘蔗共和國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該片導演Stefan Libiot是法國人,他以單鏡的手法拍攝全片,蕭瑟的場景所呈現的是唯美浪漫的哲人氣息,帶領觀眾一探當今台灣境內的城鄉差距,再從主角與居民交談的口中,一窺過去是富庶之地但在近幾十年來的歷史變遷後的樣貌改變。

根據了解,製片公司募款經費不夠,一度打算放棄與導演Stefan Libiot合作,導演竟然主動向製片表達願意放棄酬勞,等待影片發行後有賺錢了再來分股。自費來到台灣的Stefan Libiot,親自提著攝影機拍攝全片,最主要是他要親自掌握視角。

(相片提供/ 甘蔗共和國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這部電影的編劇蔣耀賢,他是台灣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金甘蔗影展創辦人,作品曾獲高雄文藝獎;製片商毓芳,她是前奇美樹谷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台灣古蹟活化運用的著名設計師,高雄橋頭白屋藝術村、雲林虎尾涌翠閣,就是出自其手。

陳政德表示,擴大的試映會將在11月份舉辦兩場,一場是找台派的媒體人、音樂人、影評人、名嘴一起來觀影,另一場是找本土民間社團開一場募資試映會;之後,會在台灣的募資平台與日本的募資平台進行募資。他說:「希望用這部電影,推進台灣建國議題的檯面化」。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